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第三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19-05-06 分享:

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一、发生概况

当前我市水稻大部分进入分蘖盛期,生长旺盛,早插田块已封行。本月2223日、2829日在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等水稻种植区田间调查,稻纵卷叶螟普遍发生较轻,田间卷叶率为0.1%,但个别田块卷叶率达1%,稻纵卷叶螟幼虫大部分已化蛹,也有少量高龄幼虫,田间蛾量约50头/亩,但极个别田块蛾量达1000头/亩。稻飞虱以低龄白背飞虱若虫为主,也有少量成虫,个别田块还发现有少量褐飞虱。稻飞虱一般田块虫量约200头/百丛,部分田块达1000头/百丛。此外,部分田块有少量的钻蛀性螟虫为害。

 

二、防治意见

1. 各水稻种植区农业部门应加强水稻病虫田间调查,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安全生产。

2. 建议在水稻封行期间防治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可兼治纹枯病,当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达800/百丛则应及时施药防治。

3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轮换使用,延缓病虫抗药性的产生。

4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阿维菌素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苯醚.丙环唑或噻呋酰胺。

于晴天傍晚喷施,施药时要保证药量、水量及喷药质量,施药后田间需保持浅水3-5 厘米,以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