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警惕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19-05-20 分享:

警惕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具有迁飞扩散快、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重和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是重要的农业害虫。该虫主要危害以玉米、水稻、甘蔗、烟草为主的禾本科植物,通常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因此也被称为“秋行军虫”(Fall Armyworm)。
    鉴于该虫近两年在非洲、亚洲呈快速扩散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8月发出全球预警。2019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3月11日,广西区河池市宜州区首次通过性诱监测到草地贪夜蛾。4月23日,我省广州市增城区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5月15日,我站在民众镇新建村玉米地也首次发现了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
    据专家分析,我省是草地贪夜蛾的适生区和周年繁殖区。各镇区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风险,尽快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玉米、甘蔗等嗜好作物集中种植区域开展田间调查,及时掌握其侵入危害动态情况,一经发现,要抓紧制定科学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农户科学用药,有效遏制其大面积扩散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