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早稻后期稻飞虱发生动态(第七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19-06-13 分享:


早稻后期稻飞虱发生动态


    我市水稻大部分已抽穗,部分早插田块已齐穗、灌浆。受近期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的影响,本地稻飞虱总体偏重发生。据6月10-12日对我市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等水稻种植区田间调查,防治较好的田块稻飞虱虫量一般为300-500头/百丛,部分田块虫量1000-2000头/百丛,防治差的或漏治田块稻飞虱虫量可达1-2万头/百丛,且褐飞虱约占五成,以有翅成虫为主,个别田块已出现小面积“穿顶”现象。如防治措施不力,将严重影响早稻产量,甚至失收。
    各水稻种植区须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做好早稻后期稻飞虱的防治工作。对虫量达到1000头/百丛的田块,要立即施药防治,防治效果差的田块7天后补施第二次药。建议选用吡蚜酮或三氟苯嘧啶或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等药剂进行防治,施药时田间可保持3-5厘米浅水层,喷药时务必喷足水量,亩药液量在50公斤以上,并尽量把药液喷洒在水稻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