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概况与防治意见(第十一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19-09-20 分享:

a33fe27a-a9f9-44a7-ac3d-791c68d3f8c0.png


    我市晚稻大多数已进入孕穗期,部分早插田块已开始破口抽穗,迟插田块封行。近日在我市南朗、三乡、大涌等镇水稻种植区的田间调查,近期发生的病虫害主要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此外,局部田块有水稻白叶枯病发生。
    一、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 根据近期9月16-19日田间调查,幼虫大部分已化蛹羽化,小部分田块仍存有高龄幼虫,一般田块卷叶率约0.5%,部分防治差的田块卷叶率达5%;蛾量一般田块300头/亩,局部田块高达3000-5000头/亩。预计第七代稻纵卷叶螟将偏重发生,局部田块重发生,卵孵高峰期预计在9月24-28日。
    2、稻飞虱 据调查,一般田块虫量200头/百丛,以白背飞虱中低龄若虫为主,部分防治差的田块虫量约达1000头/百丛。如后期有外地虫源迁入,田间虫口密度将进一步增大,预计晚稻后期稻飞虱中等偏重发生。
    3、纹枯病 据田间调查,一般田块发病率在5%以下, 病情发生程度普遍较轻,考虑到中后期田间阴蔽度提高及天气变化等因素,纹枯病将有加重发生的可能。
    4、其它病虫害  南朗镇左步村、三乡镇桥头村部分田块已有白叶枯病发生,预计部分历史病区有偏重发生的风险;此外,根据历史资料结合气象等因素分析,局部田块水稻跗线螨也有可能中等至偏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1、各水稻种植镇区农业部门须加强田间病虫调查,及时掌握水稻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确保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
    2、抓准水稻破口期施药防治,遵循“早破口早用药,迟破口迟用药”的原则,建议在9月25-29日全面施药一次,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及细菌性病害,兼治钻蛀性螟虫。
    3、可参考药剂:
    (1)防治稻纵卷叶螟、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阿维菌素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等;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苯醚•丙环唑或噻呋酰胺;
    (4)防治白叶枯病  叶枯唑或噻菌铜或噻唑锌或中生菌素;
    (5)防治水稻跗线螨  三唑磷或阿维菌素。
    所选药剂每亩兑水50公斤于晴天傍晚喷施,施药时按农药使用要求保证药量、水量及喷药质量,施药后田间需保持浅水2-3天,以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