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当前蔬菜主要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2019第十二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19-11-14 分享:

当前蔬菜主要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近日,本地持续晴好天气,气温维持在18-28℃之间,湿度较低,气候干燥,田间蔬菜种类也逐渐由瓜豆类转为叶菜类,蔬菜上多种病虫害较前段时间也略有下降,总体虫害重于病害。据我站在沙溪、南区和民众等镇区蔬菜种植区调查,当前蔬菜主要病虫害有:小菜蛾、菜青虫、蓟马、黄曲条跳甲、烟粉虱、斑潜蝇、霜霉病、白粉病等。

一、发生概况:

1、虫害情况(平均虫量):

小菜蛾:菜心10头/百株;芥兰9头/百株;上海青9头/百株。

菜青虫:菜心4头/百株;芥兰4头/百株。

蓟马:茄子215头/百梢;青瓜180头/百梢;节瓜153头/百梢;丝瓜57头/百梢。

黄曲条跳甲:菜心78头/百叶;芥菜98头/百叶;上海青56头/百叶。

烟粉虱:茄子47头/百叶;青瓜43头/百叶;节瓜53头/百叶;丝瓜21头/百叶。

斑潜蝇(活幼虫量):豇豆32头/百叶;丝瓜3头/百叶;节瓜4头/百叶。

2、病害情况:

霜霉病(病叶率):菜心10%,青瓜5%。

白粉病:节瓜1%;丝瓜1%;豇豆1%。

二、防治意见:

1、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本地将持续晴好干燥天气,气温略有下降。预测未来一周蔬菜虫害仍然将重于病害,并且虫害有偏重发生的可能。各蔬菜种植区须着重加强对小菜蛾、蓟马、黄曲条跳甲、烟粉虱、斑潜蝇、霜霉病、白粉病等重点病虫情的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2、使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可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蔬菜品质。如防治黄曲条跳甲幼虫、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可以在栽种前灌水浸田;防治黄曲条跳甲成虫、烟粉虱、蓟马、守瓜等可使用黄板诱杀等。

3、防治蔬菜病虫害首先必须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紧抓防治适期,即在病虫害将发或初发时即实施防治,可最大程度提高防治效果。

4、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适时施用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要注意农药的合理轮换使用,延缓害虫及病菌抗药性的产生。

5、经过多年监测发现,小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对多种药剂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抗性,因此,在防治小菜蛾等特定害虫时,建议部分药剂暂停或限制使用次数,详情请参阅药剂建议。

 

药剂参考:

1)防治蓟马、烟粉虱、蚜虫等,可用吡蚜酮、噻虫嗪、乙基多杀菌素、溴氰虫酰胺、螺虫乙酯、氟啶虫胺腈、噻虫胺、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维盐)、烯啶虫胺、啶虫脒等。

2)防治小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可用茚虫威、苏云金杆菌(Bt)、溴虫腈、丁醚脲、啶虫隆、乙基多杀菌素等。鉴于多年抗药性监测结果:防治小菜蛾时,建议暂停使用阿维菌素、高效氯氰菊酯,限制氯虫苯甲酰胺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防治甜菜夜蛾时,建议限制氯虫苯甲酰胺、甲氧虫酰肼的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

3)防治黄曲条跳甲幼虫、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可用90%敌百虫晶体1500~20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1500倍液灌根;防治跳甲成虫、守瓜、叶甲等可用鱼藤酮、啶虫脒、丁硫克百威(好年冬)、苦参碱、溴氰虫酰胺、噻虫嗪、呋虫胺等喷施叶面。注意:使用灌根药剂时,请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建议的浓度开兑药液,否则容易产生药害。

4)防治斑潜蝇、瓜实蝇等可用阿维菌素、敌敌畏、灭蝇胺、高效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

5)防治霜霉病、疫病可用霜脲氰锰锌、烯酰吗啉、精甲霜灵锰锌(金雷)、氟吡菌胺+霜霉威(银法利)、啶氧菌酯、氟噻唑吡乙酮、嘧菌酯、吡唑醚菌酯、氟吗啉、丁子香酚等。

6)防治白粉病、锈病等可用氟硅唑、氟菌唑、嘧菌酯、咯菌腈、噁唑菌酮、硝苯菌酯(卡拉生)、吡唑萘菌胺+嘧菌酯(绿妃)等。

7)防治炭疽病可用咪酰胺+三环唑、苯醚甲环唑、施保功(丙氯灵+氯化锰)、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百菌清、抗霉菌素(农抗120)、武夷菌素、吡唑醚菌酯、乙酸铜、申嗪霉素、噻唑锌等。

8)防治灰霉病可用啶酰菌胺、嘧霉胺、腐霉利、异菌脲等。

9)防治软腐病、角斑病、青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可用络氨铜、叶枯唑、噻菌铜、噻霉酮、春雷·噻唑锌、氢氧化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