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2020年1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2月份病害测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0-02-21 分享:

    为加强我市常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防控,1月份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从各镇区水产一线人员,以及一些大型水产渔药店收集反馈的信息,对全市常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进行了监测,以期各水产养殖户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1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1月份我市降水少,温度低,主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发病率较高。我市发生的主要病害有:淡水养殖鱼类车轮虫病、指环虫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水霉病等;泥鳅烂身、赤皮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偷死病等。
    二、2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2月份我市低温,寒潮频袭,可能会出现较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对不耐寒的温水性鱼、虾类,应提前做好保温措施,防止冻死、冻伤。同时也要对淡水养殖鱼类小瓜虫病、水霉病、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提前做好防控工作,近期水产品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流通环节出现问题,销售量锐减,养殖户要注意勤调水改底,高溶氧,适当减少投喂量,减少病害发生。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预防淡水鱼类小瓜虫病:1、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小瓜虫包囊;2、保持良好的水环境,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等,可把水温提高到20℃以上;3、青蒿末拌饵投喂。
    (二)预防水霉病:1、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鱼体抗病力。尽量避免高密度条件暂养时造成鱼类挤压碰撞掉鳞,或在捕捞、运输过程中尽可能避免鱼体受伤;2、水温低于 15℃时,尽量减少人为操作,防止出现应激反应,导致鱼体擦伤或冻伤;3、经长途运输的鱼种在放养前和放养后,及时用2%-3%食盐水或消毒剂进行消毒;4、病鱼数量少可局部操作的话,可用含碘消毒剂浸泡,如浓度为20mg/L聚维酮碘溶液或2mg/L的高锰酸钾混合1%的盐水浸泡病鱼20-30分钟,或用800mg/L的食盐与小苏打合剂(1:1)全池泼洒。
    (三)预防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病:1、不投喂变质饲料;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3、用大蒜素粉拌铒投喂。
    (四)预防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清塘彻底消毒,用水稀释溴氯海因后全池泼洒,大蒜素、三黄散等拌饲投喂。
    (五)预防草鱼出血病:1、注射或浸泡草鱼出血病组织浆灭活疫苗或细胞弱毒疫苗进行预防;2、发病季节全池泼洒二氧化氯、表面活性剂等消毒剂;3、全池施用大黄或黄芩抗病毒中草药,用量为1-2.5毫克/升水体。
    (六)预防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1、用消毒剂加强对塘底进行消毒;2、可搭配草鱼、鳙鱼进行混养;3、为降低对虾消化道pH,建议每天投喂1-2次经过乳酸杆菌发酵的饲料。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