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5期):2020年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

信息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发布日期:2020-03-09 分享:


  5.png

  第5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3月9日


  2020年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

  依据草地贪夜蛾冬后虫源基数、寄主作物布局、栽培制度和气候特点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2020年全省草地贪夜蛾偏重、局部重发生。

  一、发生趋势

  预测今年全省草地贪夜蛾总体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范围扩大,为害程度重于去年。预计全年发生面积310万亩,主要在玉米、甘蔗等作物上发生,其他经济作物也有发生。主要特点:发生期早、虫量大,玉米上发生重于其他作物,尤其是甜玉米受害重,发生季节以春、秋两季为主。

  二、预测依据

  (一)虫源基数情况。据各地监测,1月中旬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均诱测到草地贪夜蛾成虫,冬种玉米田草地贪夜蛾普遍见虫,且为害较重,表明该虫在广东无越冬滞育现象。全省冬种玉米区域广,据各地调查,田间虫源基数普遍较高,平均百株幼虫量4.0头,为害株率6.2%。高州站调查,百株幼虫量3.7头,高的25.6头,为害株率13.5%、高的56%;惠东站调查,百株幼虫量平均 2.0 头,高的7.0 头,被害株率平均 5.0%,高的11.0%。

  (二)气候因子。据省气候中心分析,2020年,我省气候为前期干旱、汛期强降水强对流集中,春季(3-5月)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2℃左右,降水大部偏少2成左右;夏季(6-8月)大部分地区气温略高,降水偏多1成左右;秋季(9-11月)气温略偏高,大部地区降水正常略少。汛期内我省暴雨日数接近历史同期,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正常略少,大致为4~5个。天气条件利于草地贪夜蛾的迁飞、降落和发生为害。

  (三)栽培及其他因子。各地玉米种植期不一,冬、春、夏和秋有种植,甜玉米种植面积占比较大,种植分散、连作现象普遍,致使玉米生育期不一,桥梁田块多,利于草地贪夜蛾的辗转为害。

  三、防治意见

  当前,我省春植玉米已陆续种植。各级植保部门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面积连片成灾、不大规模迁出扩散。一要及早部署,精心组织防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按照《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广东省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及早制定全年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技术措施,切实组织实施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最大限度减少迁飞扩散和危害损失。二要严密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严格落实草地贪夜蛾虫情信息周报制度,结合高空测报灯、性诱监测技术,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玉米、甘蔗和香蕉等作物的田间地头开展调查,全面掌握发生和迁飞动态,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三要加强培训,强化指导服务。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宣传培训,普及监测防控知识,大力推广应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要组织技术力量加强田间巡查和指导服务,指导农民科学用药,精准防控,努力做到既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又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