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五期):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预报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0-05-21 分享:

QQ截图20200521170848.png

  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预报及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水稻禾苗生长旺盛,大部分已进入孕穗期,部分早插田块将陆续开始破口抽穗。近日对我市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沙溪镇等水稻种植区田间调查,当前水稻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

  一、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 据5月18-20日调查,稻纵卷叶螟幼虫大多数已化蛹,也有少量4-5龄幼虫,一般田块卷叶率0.5%,部分防治差的田块高达5%;田间蛾量一般田块约50头/亩,部分生长浓绿及防治不理想田块蛾量达1500头/亩。预计第三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部分田块重发生,卵盛孵高峰期预计在5月27日-31日。

  2、稻飞虱 田间调查一般田块虫量约200头/百丛,小部分田块达1200头/百丛,主要以白背飞虱中高龄若虫为主,并有少量性成熟雌成虫。此外,部分田块有褐飞虱为害。预计后期稻飞虱将偏重发生,部分田块重发生。

  3、纹枯病 大田调查一般田块发病株率较轻,个别密度和湿度大的田块发生较重。根据水稻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天气因素的影响,预计中后期中等发生,部分田块偏重发生。

  4、稻瘟病  调查发现部分种植区田块局部小面积发生。

  二、防治意见

  1、各水稻种植区农业部门须加强田间水稻病虫调查,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生产安全。

  2、建议水稻种植区分可分阶段施药:第一阶段于5月28日-6月1日期间全面施药一次,做到早破口早施药,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稻飞虱田间虫口密度达800头/百丛田块应及时进行防治。第二阶段于六月中旬对迟插尚未破口抽穗田块可再次施药。稻瘟病和白叶枯病历史发生病区和易感品种种植区在破口期施药时,添加对应药剂防治稻瘟病与白叶枯病。

  3、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根据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应用高效低毒及生物农药进行防控。

  4、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等;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者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等;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苯醚·丙环唑或噻呋酰胺或氟环唑等;

  (4)水稻白叶枯病  噻菌铜或噻唑锌等;

  (5)稻瘟病  三环唑或春雷霉素或稻瘟灵或吡唑醚菌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