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2020年6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7月份病害预测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0-06-30 分享:


  6月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镇区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从一些大型水产渔药店收集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进行了监测,并对7月份水产养殖病害作出预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6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6月份我市气温炎热,雷雨天气频繁,且受台风影响,气候变化大,极易造成养殖环境水质突变,水产养殖动物应激反应加剧,加重病害发生与流行。6月份我市的主要病害有:淡水养殖鱼类车轮虫病、草鱼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南美白对虾白斑综合征、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

  二、7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7月份,气温炎热,水温大幅升高,水产养殖步入生产旺盛期。随着投饵量加大,残饵和代谢物增多,养殖水体中有机质及氨氮、亚硝酸盐等物质增加,极易造成水质恶化及病原微生物增殖,导致养殖水产品发生病害。养殖生产者除了要注意观察鱼类的摄食和水质情况外,还要加强对淡水鱼类的草鱼出血病、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细菌性肠炎病、车轮虫病;南美白对虾白斑综合征、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的监测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加强水质管理。池塘养殖要保持水体一定透明度,当透明度小于30厘米时,应及时换水、每次换水10%~20%;经常监测养殖水体pH、溶解氧、氨氮和亚硝酸盐,发现异常及时调控。

  (二)预防浮头,防止泛塘。高温闷热、阴雨天气容易引起水体缺氧而发生泛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暴雨天气和台风的应对准备,加强日常管理,发现缺氧应及时采取开启增氧机、加注新水等措施防止泛塘。

  (三)科学投喂。投喂饲料时,坚持做到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四定”原则,根据天气、水质和鱼体活动摄食情况灵活掌握投喂量。

  (四)防止盲目用药。一旦发病,要及时咨询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切忌盲目用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五)及时报告疫情。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镇区农业主管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