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十期):当前实蝇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0-09-01 分享:

  QQ截图20200901090057.png

  近期本地对流天气频繁,偶有阵雨,气温较前段时间略降,保持在26-33℃之间。据我站在坦洲、民众、五桂山、黄圃4个实蝇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实蝇发生已呈大幅上升的趋势,如下图:


  1.png

  二、数据分析及防治意见:

  1、由监测数据可见,由于近期气温与降水都渐趋于实蝇适生条件,实蝇发生密度已呈现迅速上升趋势。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气温将维持在26-33℃之间,并伴有小雨或阵雨,而近期本地将进入瓜类种植的高峰期,有利于实蝇类害虫的发生扩散为害,因此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实蝇类害虫或有偏重发生的可能,各蔬果种植区须加强虫情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2、使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可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蔬果品质。如种植之前浸田灭杀土中幼虫和蛹;清除烂果及落地果集中处理(深埋、煮熟或水桶浸泡等);使用实蝇粘胶板防治成虫;释放寄生蜂等。

  3、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适时施用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要注意农药的合理轮换使用,延缓害虫抗药性的产生。

  4、药剂参考:

  喷施树冠或叶片防治成虫可用阿维菌素、灭蝇胺、定虫隆、氟虫脲、啶虫脒等。

  喷洒地面防治化蛹幼虫可用辛硫磷、二嗪农、杀虫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