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2022年2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3月份病害预测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2-02-28 分享:
  2022年2月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镇街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镇级水产病害测报点上报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品种病害进行监测,并对2022年3月份水产养殖病害作出预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2022年2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2月份我市气温寒冷,出现了长时间阴雨严寒天气,对不耐寒的温水性鱼、虾类造成较大的危害。2月份我市水产养殖主要病害有:车轮虫病、斜管虫病、孢子虫病、细菌性肠炎病、诺卡氏菌病、虹彩病毒病、弹状病毒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

  二、3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3月预计我市气温、水温逐步升高,病菌、寄生虫也进入活跃期,水生动物的发病率将呈上升趋势。渔业生产进入到繁忙季节,水生动物摄食量逐渐增加,养殖生产者除了要及时做好水质调控外,应加强对淡水鱼类水霉病、车轮虫病、斜管虫病、肠炎病、小瓜虫病、烂鳃病、诺卡氏菌病、弹状病毒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的监测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预防淡水鱼类水霉病:1、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鱼体抗病力。尽量避免高密度暂养时造成鱼类挤压碰撞掉鳞,在捕捞、运输过程中尽可能避免鱼体受伤;2、水温低于 15℃时,尽量减少人为操作,防止出现应激反应,导致擦伤或冻伤;3、经长途运输的鱼种放养前和放养后,及时用2%-3%食盐水或消毒剂进行消毒。

  (二)预防淡水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1、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

  (三)预防淡水鱼类肠炎病:彻底清塘消毒,溴氯海因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大蒜素、三黄散等拌饲投喂。(用法、用量按说明书要求使用)

  (四) 预防淡水鱼类小瓜虫病:1、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小瓜虫包囊;2、保持良好的水环境,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等,有条件的可把水温提高到20℃以上;3、青蒿末拌饵投喂。

  (五)预防细菌性烂鳃病: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做好鱼苗、鱼种的放养消毒工作,定期使用光合细菌、增氧底保净等改良水质的药物,营造良好的水质条件,定期泼洒消毒剂,预防病原菌的生长。

  (六)预防诺卡氏菌病:加强饲养管理,合理养殖、投饵,防止投饵过量污染水质,避免因捕捞、运输过程中使鱼体受伤,聚维酮碘溶液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用法、用量按说明书要求使用)

  (七)预防弹状病毒病:1、注重水质、底质调控,适当使用增氧机,保持氧气充足和良好的水质环境;2、增强鱼自身抵抗力和体质,护肝保健,同时减少应激和杀虫刺激;3、当池塘发生弹状病毒时,及时捞出死鱼,避免污染池塘环境。

  (八)预防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1、用消毒剂加强对塘底进行消毒;2、可搭配草鱼、鳙鱼进行混养;3、为了降低对虾消化道pH,建议每天投喂1-2次经过乳酸杆菌发酵的饲料。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