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二期):荔枝蒂蛀虫发生期预测与防控建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2-04-08 分享:


荔枝蒂蛀虫发生期预测与防控建议  


  一、荔枝蒂蛀虫虫情

  4月2日至4月6日,调查了民众街道三月红落果中的荔枝蒂蛀虫发生情况,调查结果见表1。

  表1  三月红落果中的荔枝蒂蛀虫幼虫发生情况

调查时间

调查地点

落果虫

果率(%)

荔枝蒂蛀虫各虫态和各龄幼虫占比 (%)

出果化蛹

5龄幼虫

4龄幼虫

3龄幼虫

2龄幼虫

1龄幼虫

4月2日-6日

民众街道

24.39

63.33

36.67

0

0

0

0

  由上表可见,三月红落果的虫果率为24.39%,虫果中的荔枝蒂蛀虫幼虫已有63.33%结茧化蛹,36.67%发育至5龄。三月红落果放置于塑料方盘中,每日观察落果中的荔枝蒂蛀虫化蛹进度,观察结果见表2。4月2日至4月6日,荔枝蒂蛀虫幼虫陆续化蛹。其中,4月3日的化蛹进度为43.48%,接近50%,因此将该日定为荔枝蒂蛀虫化蛹高峰期。

表2  三月红落果的荔枝蒂蛀虫化蛹进度

调查日期

新增蛹数

化蛹率(%)

化蛹进度(%)

4月2日

1

4.35

4.348

4月3日

9

39.13

43.48

4月4日

6

26.09

69.57

4月5日

7

30.43

100

4月6日

0

-

-

  二、荔枝蒂蛀虫发生期预测

  结合荔枝蒂蛀虫发生规律和气象因素等综合分析,第二代成虫羽化期为4月10日至4月17日,其中高峰期为4月13日至4月15日,第三代卵孵化期为4月19日至4月25日,其中卵孵高峰期为4月21日至4月23日。

  三、防治建议

  目前,我市桂味和糯米糍等中晚熟荔枝正处于盛花期,盛花期结束后,荔枝开始谢花座果。座果后,幼果开始进入分单期,幼果分单是荔枝蒂蛀虫发生的分水岭,幼果完成分单后,荔枝蒂蛀虫田间发生将呈现重发和灾发的态势。因此,荔枝在谢花座果后,需尽早对荔枝蒂蛀虫进行防治。可通过以下措施防治:

  1、保留荔枝园杂草,以增加果园天敌种类和数量。蜘蛛、瓢虫和蚂蚁等天敌昆虫可捕食荔枝蒂蛀虫卵、老熟幼虫和成虫。

  2、荔枝谢花座果后且蜜蜂回收后,及时施药。分别在成虫高峰期(4月13日-15日)和卵孵高峰期(4月21日-23日)各施1次药。施药时,可选用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或高氯·三唑磷等杀虫药剂,搭配除虫脲、虱螨脲或氯虫苯甲酰胺等杀卵药剂,混合使用,进行全园喷雾。喷药时,树冠外层果穗、叶片和枝条以及树冠内堂枝条均要喷透。

  3、每年4-5月份,降雨增加,需注意病害发生。配药时,可酌情加入代森锰锌、烯酰·咪鲜胺或唑醚·代森联等杀菌剂,预防荔枝霜疫霉病和炭疽病等病害流行。

  详见附件: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二期)荔枝蒂蛀虫发生期预测与防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