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二期):当前实蝇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3-04-19 分享:

   一、实蝇发生概况

  近期本地天气渐转炎热,气温迅速回升,降雨偏少。据我站在坦洲、民众、黄圃等镇街实蝇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实蝇发生有了大幅上升的趋势。具体情况如下图:


2023-04-19_17-15-45.png

 

  二、数据分析及防治意见

  (一)最近一周,气温维持在22℃-32℃,天气晴朗,降水偏少,适宜实蝇羽化婚飞、扩散为害,如上图所示,实蝇监测数据已呈现迅速上升趋势。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的一周里,气温仍然维持在23℃-30℃之间,偶有雷阵雨,虽然降水天气不利于实蝇飞行扩散,但温暖的气温有利于实蝇生长发育,积累大量虫源,一旦降雨有所停歇,在雨天蛰伏的实蝇成虫将会迅速扩散蔓延产卵为害。因此,预计未来一两周,实蝇的发生上升趋势仍然明显,并有爆发性增长的可能,各蔬果种植区须加强虫情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二)使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可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蔬果品质。如种植之前浸田灭杀土中幼虫和蛹;清除烂果及落地果集中处理(深埋、煮熟或水桶浸泡等);使用实蝇粘胶板防治成虫;释放寄生蜂等。

  (三)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适时施用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要注意农药的合理轮换使用,延缓害虫抗药性的产生。

  (四)药剂参考

  喷施树冠或叶片防治成虫可用阿维菌素、灭蝇胺、定虫隆、氟虫脲、啶虫脒等。

  喷洒地面防治化蛹幼虫可用辛硫磷、二嗪农、杀虫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