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三期):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3-04-27 分享:

  我市水稻大部分进入分蘖盛期,生长旺盛,早插田块已封行。近日在南朗街道、三乡镇、大涌镇和沙溪镇等水稻种植区调查,当前水稻病虫害发生轻,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等。

  一、主要病虫发生概况

  (一)稻飞虱:4月17日-26日在南朗街道、三乡镇、大涌镇、沙溪镇等水稻种植区调查,一般田块虫量约100头/百丛,部分田块达500头/百丛,以白背飞虱低龄若虫为主,也有少量有翅成虫,部分田块有褐飞虱,约占20%。

  (二)稻纵卷叶螟:4月17日-26日在南朗街道、三乡镇、大涌镇、沙溪镇等地调查,稻纵卷叶螟普遍轻发生,田间幼虫大部分已化蛹,留有少量3-4龄幼虫,一般田块亩幼虫量约100头,部分田块500头,在田基及部分早插浓绿田块有少量稻纵卷成虫。

  (三)钻蛀性螟虫:目前总体轻发生,仅在部分镇街的早插田块发现有青枯心,枯心率约0.3%。

  二、防治意见

  (一)各水稻种植区农业农村部门应加强水稻病虫田间调查,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安全生产。

  (二)建议在水稻封行期间进行挑治,做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的防治,当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达1000头/百丛则应及时施药防治。

  (三)使用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时,建议施药时田间留水层深度5-10cm,施药后保留水层1-2天排水,可增加防治效果。

  (四)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落实绿色防控和关键期药剂预防技术基础上,根据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应用高效低毒及生物农药进行防控。

  (五)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氯虫苯甲酰胺或茚虫威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或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

  2.防治稻飞虱:吡蚜酮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