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三大防控”筑牢战“蚁”防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5-18 分享:

  每年的3月至5月是红火蚁高发期,也是防控关键时期。5月17日,中山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金钟湖公园举办2023年中山市春季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参加此次行动。

图片1.png

  活动现场,一批红火蚁监测防控器具和药剂吸引众多前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参观咨询。科普宣传员一边派发宣传手册,一边向市民讲解如何识别红火蚁、如何辨别蚁巢及遇到红火蚁时应该怎样处理等知识。

图片2.png

  一直以来我市狠抓红火蚁防控,通过全民防控、精准防控、专业防控等“三大防控”举措搭建防“蚁”墙,筑牢战“蚁”防线,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红火蚁联防联控工作。我市以村(社区)为最小网格单元,建立由至少3名基层防控人员组成的专职防控队伍,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二是坚持精准防控,提升红火蚁防控效果。对全市各镇(街)开展全域红火蚁监测普查工作,建立云监测云调查平台,全面掌握我市红火蚁发生动态,利用红火蚁发生点、发生面积、分布范围、发生程度等监测成果,指导红火蚁精准防控。三是开展专业化防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聘请专业红火蚁防控机构重点对人流量大、群众关注度高、惠及面广的5个市属公园开展红火蚁防控,通过红火蚁统防统治、防控监测评估、红火蚁专题宣传培训及科普等,实施重点区域红火蚁防控面积超7000亩,惠及群众3万人次/日。

图片3.png

  截至2023年4月,中山全市红火蚁发生面积2.32万亩,同比下降23%;四五级发生面积18.7亩,占总发生面积的0.1%;累计投放药剂超90吨,参与防控作业超5万人次,实施防控面积超50万亩次,未发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事故,有效阻止了红火蚁疫情的进一步蔓延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