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不用农药也能对付病虫害

信息来源:南方农村报发布日期:2018-01-26 分享:

  草木灰可用于防治葱蝇、根蛆、蚜虫、金龟子等。

  1、草木灰杀虫法。草木灰可用于防治葱蝇、根蛆、蚜虫、金龟子等。其办法有三种:一是土壤施用,每亩用草木灰60-80斤,施于栽培沟内,可防治根际害虫;二是直接撒施,将草木灰经研磨后于早晨露珠未干时喷施于害虫为害部位,每亩用草木灰2-4斤;三是喷洒草木灰液,将6斤草木灰加水20斤浸泡3天,滤渣后喷洒草木灰浸出液,每亩喷液量100斤。
  2、烟草灭虫法。烟草杀虫,首要用于防治蚜虫、蝽象、蝇蛆等。配制前将废烟草与水按1:40的份额称取,先将烟叶撕碎后用10份开水浸泡并加盖盖好,待水温降至约20℃时,将浸泡的烟叶搓弄,直至无较浓汁液时捞出烟叶,放入另10份水中继续搓弄,经4次换水搓揉后滤渣捞出烟叶,将烟汁悉数混合,用于田间防虫,每亩喷洒量约100斤。
  3、蓖麻叶杀虫法。可有用防治蔬菜蚜虫、菜青虫、蝇蛆、地老虎、金龟子、小菜蛾等多种害虫。可将蓖麻叶捣汁加水3-5倍,浸泡12小时后喷洒叶面,也可将蓖麻叶晒干研粉后掺土施用,还可将蓖麻子油加水5倍,搓弄浸泡12小时,施用时挑选晴天傍晚时喷洒,每亩用药液40-80斤,留意有必要随配随用。
  4、辣椒杀虫法。取新鲜辣椒(愈辣愈好)1斤,加清水30斤-40斤,煮10分钟-15分钟,滤取汁液,趁热参加0.2斤洗衣粉,冷却后参加两袋嘉美金点兑水100斤,拌和均匀喷雾。此法能够有用地防治玉米螟、飞虱、三化螟、卷叶虫、蚜虫、红蜘蛛、地老虎等各种害虫。
  5、葱蒜杀虫法。大蒜、洋葱各20克混合捣烂,用纱布包好,放入20斤水中浸泡24小时,取出纱包,此药液可有用防治甲壳虫、蚜虫、红蜘蛛等害虫。
  6、面粉杀虫。取小麦面粉250克,加水15-16斤,于正午12时左右均匀喷洒在红蜘蛛损害的植株叶子反面。10分钟后红蜘蛛悉数被面粉粘住腿部,干死在叶子反面,此法相同适用于蔬菜、果树、棉花等作物。
  7、小苏打防病。用0.2%浓度的小苏打溶液,即小苏打0.2斤,掺水100斤喷雾,对黄瓜、大白菜的白粉病、炭疽病、霜霉病及豇豆煤霉病等均有很好的作用,防效达93.1%。还可主治稻瘟病;与稻瘟灵、三环唑等混用,作用大增。但不得与酸性农药混用。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