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五期(早稻)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18-05-28 分享:

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预报及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水稻禾苗生长旺盛,大部分已进入孕穗期,部分早插田块将陆续开始破口抽穗。近日对我市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民众镇等水稻种植区田间调查,当前水稻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

一、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 据52224日调查,田间虫态复杂,第二代稻纵卷叶螟幼虫大多数已化蛹,也有少量45龄幼虫,一般田块卷叶率0.2%,高的2%。田间亩蛾量一般田块50100头,部分迟插生长浓绿田块亩蛾量达300500头。预计第三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部分田块重发生,卵盛孵高峰期预计在530-63日。

2、稻飞虱 田间调查一般田块百丛虫量约200头,部分田块达800头,主要以白背飞虱中低龄若虫为主,此外还有少量性成熟雌成虫,预计后期将偏重发生,部分田块重发生。

3、纹枯病 大田调查一般田块发病株率较轻,个别密度和湿度大的田块发生较重。根据水稻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天气因素的影响,预计中后期将重发生。

4、其它水稻白叶枯病、稻瘟病。往年调查发现局部地区田块发生,预计局部田块小面积发生。

 二、防治意见

1、各水稻种植区农业部门须加强田间水稻病虫监测,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安全生产。

2、虽然在近期的调查中暂未发现稻瘟病为害,但建议稻瘟病发生历史病区,在施药时添加稻瘟病防治药剂(详见药剂参考)。

3、建议水稻种植区分可分阶段施药:第一阶段于531-64日全面施药一次,做到早破口早施药,主治稻纵卷叶螟卵盛孵高峰期,兼治稻飞虱和纹枯病,稻飞虱田间虫口密度达800/百丛田块应及时进行防治。第二阶段于六月中旬对迟插尚未破口抽穗田块可再次施药。

4、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轮换使用,延缓病虫抗药性的产生。

5、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阿维菌素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茚虫威等;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者烯啶虫胺或氟啶虫胺腈等(可加入敌敌畏或异丙威以增防效);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爱苗(30%苯甲·丙环唑乳油)或已唑醇等;

4)水稻白叶枯病  噻菌铜或春雷霉素或叶枯唑等;

5)稻瘟病 三环唑或春雷霉素。

所选药剂于晴天傍晚喷施,施药时要保证药量、水量及喷药质量,施药后田间需保持浅水3-5 厘米 3-5天,以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