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情预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情预警

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概况与防治意见(2018第十期)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18-09-20 分享:

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概况与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晚稻大多数已进入孕穗期,部分早插田块已开始破口抽穗。台风“山竹”带来的强风和强降雨,对水稻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增加了水稻病虫发生流行风险。近日在我市南朗、三乡、大涌等镇水稻种植区的田间调查,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

一、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 根据近期91213日,1719日田间调查幼虫大部分已化蛹羽化,部分田块仍有高龄幼虫,一般田块卷叶率约1%,部分防治差的田块卷叶率达8%;稻纵卷叶螟成虫,一般田块亩蛾量300头,南朗镇部分田块亩蛾量高达3000头。预计第七代稻纵卷叶螟将偏重发生,部分田块将重发生,卵孵高峰期预计在92529日。

2、稻飞虱 据当前田间调查,一般田块虫量200300/百丛,以白背飞虱中高龄若虫为主,有少量成虫,防治差的田块虫量达1000/百丛。后期可能会有外地虫源迁入,虫口密度增大,预计后期偏重发生。

3、纹枯病 据田间调查,一般田块发病率在8%以下, 病情发生程度普遍较轻,由于受台风影响,以及中后期田间阴蔽度提高及天气变化等因素,将有加重发生的可能。

4、其它受台风影响,白叶枯病部分历史病区有偏重发生的风险;部分田块水稻跗线螨偏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1、各水稻种植镇区农业部门要加强田间病虫调查,及时掌握水稻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做好台风后晚稻的病虫害防治指导和组织工作,确保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

2、抓准水稻破口期施药防治,遵循“早破口早用药,迟破口迟施药”的原则,建议在92630日全面施药一次,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及细菌性病害,兼治钻蛀性螟虫。

3、可参考药剂:

1)防治稻纵卷叶螟、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阿维菌素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茚虫威等;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烯啶虫胺或异丙威;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苯甲·嘧菌酯或已唑醇

4)防治白叶枯病  叶枯唑或噻菌铜或噻唑锌或中生菌素;

5)防治水稻跗线螨  三唑磷或阿维菌素。

所选药剂每亩兑水50公斤于晴天傍晚喷施,施药时按农药使用要求保证药量、水量及喷药质量,施药后田间需保持浅水35厘米23天,以确保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