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大蒜几种常见病害的识别与防治

信息来源:农药市场信息发布日期:2019-02-26 分享:


  大蒜在生长过程中易遭受多种病害的危害,菜农在进行大蒜病害防治时,常常不会区分病害症状,而达不到对症开展化学防治的目的,因而防治效果不理想,这已成为困扰菜农的难点问题。现将大蒜几种常见病害介绍如下:
   大蒜叶斑病
   该病主要危害大蒜叶片,从苗期到蒜头膨大期均可发病,常造成叶片萎蔫枯黄,严重时植株连片枯死,尤其在多年连作的大蒜产区,发病更为严重。
   防治方法:不同品种对大蒜叶斑病的抗病性存在差异。如薹蒜二水早和三月黄品种发病较重,薹瓣兼用型品种如徐州白蒜发病较轻。播种期过早,大蒜生育期提前,加重冻害发生,植株抗病能力降低,导致叶斑病发病严重。种植密度过大,田间郁闭,通风透光差,湿度大,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发病。在施肥上由于偏施氮肥对大蒜叶斑病的发生有利,增施磷钾肥有利于提高大蒜的抗病性,减轻其发生。
   在开展药剂防治时,可采用以下方法:一是药剂拌种。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0。5~1公斤,加水5~7。5公斤均匀喷洒到蒜种上,晾干后播种。二是喷药防治。对大蒜叶斑病有一定预防作用的药剂主要有代森锰锌、百菌清等,这些药剂宜在大蒜生长前期使用。分别在发病初期、大蒜蒜薹伸长期等发病高峰期,每亩用40克25%咪鲜胺乳油(施百克),或50%咪鲜胺锰盐可湿性粉剂(使百功)1000倍液喷雾防治,隔7~10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对大蒜叶斑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大蒜细菌性根腐病
   大蒜根腐病属细菌性病害,是大蒜软腐病的一种。在10月雨水多湿度大时,病菌繁殖快,扩散蔓延迅速,易造成该病的发生与流行。
   防治方法:农业防治措施上,选用提纯复壮的抗病性强的品种,降低发病率。在播种时清除伤瓣、烂瓣、无芽瓣、小瓣,培育壮苗,提高抗病能力。加强田间管理,根据大蒜需肥规律,合理施用肥料,稳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多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等,有利于培育壮苗,提高抗病能力。做到适期播种,地膜大蒜以气温降低到20℃左右时播种为宜,早播气温高易发病。进入多雨时段要及时排涝,干旱时段用水抗旱。
   在药剂防治上,主要包括三种方法:一是进行土壤消毒。对多年重差及上年发生过根腐病的田块,结合整地每亩用5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2~3公斤拌细土均匀撒施土面,整地翻入厢面土壤;或者每亩用土壤重茬改良剂4~5公斤撒施,以消灭土壤中的病菌或抑制其繁殖。二是种子处理。播种前最好选用无病、无伤的种子,用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300倍液浸泡8小时,捞出后播种。三是田间喷雾。抓住发病初期,每亩用20%噻菌铜悬乳剂60~90毫升或50%氯溴异氰尿酸可湿性粉剂30~60克,对水40~60公斤喷雾,每隔5~7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对发病严重及病死植株,用及时拔除带出田外处理,以减少病源。
   大蒜紫斑病
   大蒜紫斑病是大蒜的一种重要病害,除危害大蒜外,还可危害韭菜、洋葱等百合科作物。该病病原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菌以菌丝体在寄主体内或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下年产生分生孢子,借气流或雨水传播。在连作地、密度过大、长势衰弱、管理粗放,蓟马和斑潜蝇危害严重的大蒜地,发病较重。
   防治方法:大蒜紫斑病一般在3月份开始发病,气温低于12℃不发病,发病最适温度是25~27℃,在大蒜生长后期阴雨天多易发病,抓住春季预防用药,就能减轻大蒜紫斑病的发生。
   可选用的农药有: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或50%异菌脲悬浮剂1000倍液,或45%咪鲜胺水乳剂750倍液加60%唑醚·代森联水分散粒剂750倍液,或68%精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45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450倍液喷雾防治。用2%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喷雾,每7~10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进入4月中旬,为大蒜紫斑病发病的始盛期,并且易与大蒜叶枯病、霜霉病混合发生危害,提前进行药剂防治,可有效地减轻紫斑病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