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2019年7月上旬水稻苗情分析及生产技术意见

信息来源:重庆市农业信息中心发布日期:2019-07-10 分享:


  从大面积生产调研和各监测点水稻主茎叶龄分析,受4月下旬以来阴雨寡日照天气影响,全市水稻总体上生育进程较去年同期延后3至5天,分蘖发生偏少,长势弱。截至7月1日,全市水稻平均主茎叶龄13.9叶,处于拔节孕穗期,较去年同期少0.9叶;群体茎蘖数平均20.06万/亩,较去年同期减少2.2万。

  渝西雨日多,日照不足,导致分蘖发生慢,高峰苗期推迟,生育期延长3天以上;虫害加重、不成代数、水稻卷叶螟、稻苞虫发生早。其中永川、江津、潼南等区县的6个监测点,水稻主茎叶龄15.37叶,叶龄较去年同期少0.55叶;群体茎蘖数21.63万/亩,与去年同期相当。

  渝南綦江、南川等区县的6个监测点,水稻主茎叶龄13.05叶,比去年同期多0.2叶;群体茎蘖数23.19万/亩,比去年同期少2.04万。

  渝东北地区气温偏低,雨日多雨量少,光照不足。冷浸低洼田水稻坐蔸现象普遍;水稻生长缓慢、生育进程慢3-5天;到6月下旬水稻群体量较正常年少。万州、开州、梁平的6个水稻监测点,水稻主茎叶龄15.1叶较去年同期少0.51叶;群体茎蘖数27.1万/亩,较去年同期少5.06万。

  渝东南地区今年水稻长势较去年差,雨日多,雨水多,水稻分蘖发生慢,最高苗日期推迟2-5天。酉阳、秀山4个水稻监测点,水稻主茎叶龄12.3叶,较去年同期少2.4叶;群体茎蘖数12.3万/亩较去年少2.5万。

  从苗情看当前渝西及渝东北低海拔地区正值水稻孕穗至始穗期;渝南倒置低山区、渝东北中高海拔地区、渝东南各区县正值水稻拔节孕穗期。各地应根据苗情加强控蘖、攻穗、保花和病虫防治等田管措施指导。

  一是渝西及渝东北低海拔地区准备蓄留再生稻的田块在水稻齐穗后0-5天早施粒芽肥,亩施尿素8-12公斤;渝南倒置低山区、渝东北中高海拔地区、渝东南各区县处于拔节孕穗初期的田块,根据田间长势施好促花肥,亩施尿素4-5公斤、氯化钾4-5公斤,促进幼穗分化,争取大穗。苗多叶色浓少施,苗少叶色淡多施。

  二是关注田间水层变化,做到有水孕穗、抽穗。抽穗期若遇35℃以上高温天气,应增加田间水层降低田间温度。

  三是按照植保测报做好病虫害防控。稻瘟病常发区在水稻破口期及时防治稻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