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寒露”已至,这些农事操作要知道

信息来源:每天农资、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发布日期:2020-10-10 分享:

  

  昨天,我们迎来了“寒露”

  

  “寒露”

  是秋收、秋种、秋管的重要时期

  正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寒露的到来意味着

  许多农事需加紧进行

  否则会影响到来年的丰收情况

  一、对大田区的影响

  南方

  这时期南方地区单季晚稻马上要成熟,要准备收割工作;双季晚稻正处于灌溉期,需要间歇性灌水,以保持田间湿润。“寒露不摘棉,霜打莫怨天”。种植户需要趁天晴要抓紧收取棉花,如果降温早,还可以在气温不太低时把棉花收回来。

  这个时期的“寒露风”(秋季冷空气侵入后引起显著降温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在南方地区,它大多发生在"寒露"节气,又叫做"寒露风"(或者叫"社风",对稻田有一定的危害,要注意加强防范。

  北方

  (1) 小麦:抓紧播种,注意三叶前适当追肥。

  这个时期的北方地区要加紧小麦的播种,种上小麦之后,麦田湿度不适合过大,还要加强小麦的田间管理。

  如果寒露气温偏低、光照不足或地里营养欠缺影响小麦分蘖,需要在小麦三叶前期适当追肥浇水,促进小麦分蘖,保证冬小麦有足够的根系存活在冬日。同时可以通过适当松土来控制小麦生长,避免小麦因生长过快不能安然过冬,从而影响开春生长。

  (2)棉花:抓紧采摘,以防霜打。

  寒露过后,北方产棉地区进入最后的棉花采摘时期,种植户需要在霜前抓紧采摘完棉花,以防棉花遭霜打质量降低,造成棉花减产。

  (3)田地:及时翻地,冻死虫害。

  秋收结束后,田地大多数都会空闲下来。这个时候天气虽然变冷,但是没有结冻,正好是田地翻地的大好时机,翻地可以将埋于地下的越冬虫及虫卵晾到地面上,利用寒露以后温度昼夜温差大、夜间温度低的特点,可以将害虫及其虫卵冻死,减少来年庄稼的病虫害,正所谓“寒露到立冬,翻地冻死虫”。

  

  二、对经作区的影响

  蔬菜类

  寒露过后天气逐渐从凉爽到寒冷进行过度,这个时节对蔬菜来说有利也有弊,因为这个时期虽然有利于蔬菜生长、是冬春棚菜地力培育和育苗有利时期,但是这时蔬菜也容易滋生各种病虫害,对于蔬菜的影响十分严重。所以对蔬菜的管理要做到以下几点:

  (1)冬春棚菜苗管理及培育地力。

  这个时期正是冬春棚菜育苗时期,应该做好购种、种子处理、消毒、浸种催芽工作。种植户应该在大晴天翻种棚菜田园,暴晒、风化土壤,施用有机肥,喷施土壤消毒剂,杀菌灭虫,提高肥力。

  (2)大棚的更新和维修。

  新菜园区,可以增添钢管大棚和竹棚,逐渐扩大蔬菜保护地种植面积。老菜区已经使用很多年的竹棚如果它严重损坏,一定要进行重新更新,以提高冬春菜棚防冻保温功能。

  (3) 预防病害发生。

  种植户需要注意叶菜类蔬菜病虫害防治、秋季豆类病虫害防治、根结线虫病和黄萎病的防治。

  

  果树类

  很多果树在寒露前后都是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候,这个时候的管理,将直接影响到果树当年的产量及品质,那么寒露过后果树该如何管理呢?

  1)柑橘:做好采收和采后施肥,病虫害防治。

  种植户需要做好早熟品种的采收和采后施肥。柑橘中晚品种要及时施好采前肥,种植户也要做好对幼枝树梢和结果树梢的管理。

  抓好红蜘蛛、锈壁虱、粉虱等害虫的防治,山地果园做好吸果夜蛾的防治,并注意溃疡病和炭疽病的防治。

  

  (2)苹果、桃、葡萄:做好秋施基肥和病虫害防治。

  苹果需要做好秋收基肥,同时这个时期是苹果晚熟品种成熟期,这个时候除了注意苹果及时采收外,对有些自然着色比较差的果实,可以对它们采用人工增色

  在果实采收后也要做好储藏工作。10月下旬前,要对幼龄果园提前灌冻水,水量要充足。种植户也要做好大青叶蝉的防治

  桃树晚熟品种,继续施基肥,种植户也要注意桃园的中耕除草和病虫害防治,新建果园做好建园准备。

  葡萄,这个时候需要做好秋施基肥,注意一定要在十月上旬完成。采果后及时中耕除草,并进行深翻。种植户也要高度重视园地的清洁工作,要抓好以霜霉病为重点的病害防治。

  本文来源:每天农资、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