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春耕生产工作指导意见(第一期)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1-03-12 分享:

QQ截图20210312155628.png


春耕生产工作指导意见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耕生产,是掌握全年农业生产主动权的关键环节,是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迫切要求,是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保障。各镇街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迅速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努力争取全年农业丰收有个好基础,确保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一、惊蛰已至,农时季节非常紧迫。各镇街要全力以赴,抢抓农时,集中人力、物力投入春耕生产,加快春种、春播和办田进度,促进春耕生产平衡发展,确保不误农时。对未收获上市冬种作物的要加紧采收,争取季节主动,避免出现苗等田情况。水稻田沤田时间要求在15天以上,保证清明(4月5日)前全面完成插植任务。蔬菜、玉米要抓紧播种育苗,建议采用塑盘播种育苗,以提高菜苗质量及节约种子。

  二、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要加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在优化作物品种布局的同时,配套相关新技术的应用。促进良种良法的有机结合,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我市农业主导品种有:水稻品种-19香、美香占2号;玉米品种-金百甜10号、超甜金银粟2号等;蔬菜品种:铁柱2号冬瓜、丰产六号豆角、雅绿8号丝瓜、碧珍2号苦瓜、连环炮小籽节瓜、玉田4号菜心、香芋南瓜等。主推技术有: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蔬菜绿色防控技术等。

  三、切实开展“两春”农业技术指导服务。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做到“人员、任务、措施”三落实。要加强对春耕生产的检查指导和技术服务,组织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进村入户、驻点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