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我市春季农业防寒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2-21 分享:

火炬开发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2月17日联合发布Ⅱ级预警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18日至22日,全省持续降温并伴有中到大雨,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7度到10度。本轮低温天气将持续较长时间,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业防寒工作,确保农业增产增收,现就有关农业防寒工作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寒抗冻工作

  本轮降温与春耕生产时间重叠,各镇街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寒潮,充分认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密切关注天气动态,迅速行动,把农业防寒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精心制定防寒工作方案,组织落实预防措施,确保我市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二、科学管理,加强防寒措施落实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根据不同农作物、畜牧、水产的生产特性和天气影响程度,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控,认真积极应对低温冻害。

  (一)种植业方面。春耕生产正在开展,水稻已开始播种育秧,应采用拱棚薄膜覆盖育秧地保温;大棚设施种植蔬菜应闭棚保温,同时也应注意适时通风降湿,减少棚内病害滋生;露地蔬菜等冻前要及时灌水,采用薄膜、遮阳网、稻草等进行浮面覆盖,成熟的蔬菜,要及时抢收。对果树幼苗等实行套袋保护措施,同时加强水肥管理,增施磷钾肥、有机肥和暖性肥,促使果树生长。

  (二)畜禽养殖方面。一是加强防寒保温。要适当添置保暖设备,开放式的畜舍要加盖防风帘,防止贼风;重点加强对哺乳母畜、产蛋家禽及幼畜禽的防寒保温工作;适当调整饲养密度。二是加强饲料营养。提高饲料的能量比例,增加10-20%的日喂料量,也可在饲料中添加电解多维、复合维生素等兽用营养添加剂,以减少极端天气对畜禽生产性能的影响。三是做好疫病防控。要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工作,各畜禽养殖场(户)要密切关注本场和周边场(户)的动物疫情,加强疫情巡查;对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注意在销售和运输过程中防止疫病传染,防止外疫传入和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三)水产养殖方面。一要落实防寒抗灾措施。搭建冬棚越冬的需全面检修加固越冬设施,防止池塘渗雨、渗水;露天池塘应加深水位至2米以上,可有效确保池塘底层水温,寒潮来时应尽量减少增氧机开动,以减少池塘水上下对流,减慢底层水温下降;保温条件差的池塘,可将塘鱼一次性转移到保温条件好的池塘,有市场销路,加工收购的可及时收获上市。二要做好病害防治工作。需加强水质管理,勤巡塘,及时打捞死鱼,待水温稳定后投喂,并适时进行水体消毒。

  三、加强值守,确保信息和数据准确记录

  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中山市气象台官网等途径,尽快了解降温信息、防御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农户有序地开展防范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明确专人负责,在出现灾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做好灾情的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记录,为各级政府准确掌握了解灾情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联系人及电话:种植业,陈国军,0760-88224103;畜牧业,殷颖珊,0760-88221278;水产业,林伟松,0760-88221871)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