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关于台风“暹芭”受灾水稻复产技术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2-07-04 分享:


  一、抓紧抢收。对于已成熟八成以上的早稻,抓紧抢收,颗粒归仓。

  二、抓紧排水。疏浚农田沟系,开启排水设施,降低外围水位,确保田间积水排得出。但要注意雨后会遇到高温,不能把田间水排完,要适当保留水层,以免高温伤苗。在阴雨天,则可将水一次排干。排水后,在稻田浮泥得到沉实的基础上,坚持干干湿湿,间歇灌溉新鲜水,既保持土壤通气,又满足水稻的用水需要。

  三、及时扶正。一般以3-5穴为一个单位,采用尼龙绳或者是草绳,将穗颈部捆绑在一起。避免穗上发芽及霉变,尽量减少损失。

  四、适量施肥。晚播水稻尚处于幼穗分化期的,还需要增施一些速效肥料,促进平衡生长,由于受淹后水稻根系吸收能力差,施肥时要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不可一次施肥太多。水稻处于灌浆结实期,每亩磷酸二氢钾500克兑水喷施。淹没时间短、受害轻的田块,施肥量可少一些,受淹时间长、损伤重的田块,要适当多施。

  五、加强病虫害防治。受涝稻田,由于植株损伤,大大增加感病机会,加强对纹枯病和稻飞虱防治,可施用30%苯甲•丙环唑悬浮剂15-30g/亩和20%三氟苯嘧啶水粉散粒剂8-16克/亩。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