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中山农事指南2022年 第三期 (总期75)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3-01-05 分享: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二0二二年十二月

地址:中山市东区桂园东路8号             电话:88224103     

       

中山市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为切实降低低温冻害对农作物生产的不利影响,切实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根据《广东省农业防寒防冻技术指引》相关技术措施,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对全市广大种植户提出以下田间管理建议:

  一、粮食作物 

  (一)冬种马铃薯

  1.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培土和排灌,保持土壤处于湿润状态;增施磷钾肥、叶面肥、草木灰等热性农家肥,促进植株生长,增强御寒能力。

  2.在冻害来临前,采用稻草、秸秆、地膜等进行覆盖提高地温,在山边或易遭受冻害的地方,如有条件还可搭小拱棚。

  3.降温前喷施防冻剂(磷酸二氢钾和5%红糖水),在植株叶片表面形成固化的保护膜,可提高植株的抗寒性。

  4.冻害发生后,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其他抗寒剂,为了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抗寒剂可与叶面肥同时喷施。

  5.冻害发生后,植株易感染多种病害。晚疫病可用70%银发利或25%阿米西达悬浮液防治;青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可用中生菌素12-15千克/亩或噻森铜67-107毫升/亩喷施。

  (二)冬种番薯

  1.需要选用耐冷害品种,当最低气温10℃以上时,再进行移栽。

  2.垄面加盖塑料小拱棚,或者覆盖稻草。

  3.低温前垄沟灌水,次日及时排除。

  4.番薯叶面喷施植力源、大棉袄植物防寒抗冻剂等化学药剂。

  5.冷害发生后,可以喷施碧护、云大-120等调节剂快速缓解冻害,或选用磷酸二氢钾(浓度2%)复配螯合态氨基酸(浓度3‰),或使用芸苔素(按说明使用)。

  二、蔬菜 

  (一)露地蔬菜生产

  在定植时采用银黑膜覆膜栽培,尽量提高地温。在寒潮来临之前,对蔬菜作物叶面喷施芸苔素、磷酸二氢钾、中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功能型叶面肥,提高蔬菜作物的抗逆能力。栽培上建议采用高畦种植,有条件的采用滴灌等微喷技术,防止地面和畦沟积水。

  (二)设施蔬菜生产

  首先保证设施的密闭性,覆膜大棚的棚膜破口漏风的可以用棚膜修补胶带、透明胶带临时封贴;关闭温室、大棚的侧窗、天窗等换气窗,有内遮阳设备的夜晚可以开启遮阳有一定保温作用。降温期间,低温寡照,蔬菜作物应该减少灌溉量,延长灌溉间隔,防止水多沤根。

  (三)病虫害防治

  冷空气侵袭,蔬菜软腐病、黑腐病、霜霉病、灰霉病等高湿型病害易发。针对此期的病虫害,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低温来临前,可预防性喷施功能性叶面肥,健壮植株,提高植株抗冻能力;升温后,作物恢复生长,应及时做好防病控病促生长。

  2.设施蔬菜严密封闭棚膜,人工增温、补充光照,露地叶菜和瓜菜尽量覆膜或小拱棚密闭保温。

  3.控制根部土壤湿度,防止低温蒸腾弱造成根部沤烂,从而引发死苗。

  4.做好温湿度监测,加强肥水管理,提高作物抵抗力。

  三、果树 

  (一)荔枝、龙眼

  1.覆盖。幼龄树、幼苗可采用稻草、农膜覆盖,防治冻害。

  2.喷施防寒剂。根据天气预报,在冻害来临之前,往树冠喷洒高脂膜类防寒剂,使之在叶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冷冻后叶片水分损耗。

  (二)菠萝

  1.束叶。把菠萝周围整叶片束起捆绑,保护内部叶片及心叶不受害。

  2.盖草。用稻草、杂草覆盖菠萝植株顶部,以看不见叶片为准,以保护生长点及叶片,防冻害效果较好。

  (三)香蕉

  1.施肥。立冬前视土壤和蕉株的生长情况施农家肥和速效磷钾肥,增强抗寒能力。

  2.保温。高度1米以下的吸芽苗,在寒潮来临前要包扎稻草、甘蔗叶等,外面再包一层塑料薄膜以保护吸芽。未抽蕾的香蕉,可把蕉株顶部叶片扎成束状,或用稻草盖住心叶,以防冻害。已吐蕾或断蕾的蕉株果穗及时套袋,强寒潮来临时纸袋外再套一层塑料膜袋效果更好。

  3.灌水防寒。冬季蕉园常出现缺水状态,因而容易受冻害,霜冻前后要及时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