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事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导

中山农事指南2023年 第一期(总期77)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3-05-24 分享: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二0二三年五月

地址:中山市东区桂园东路8号                     电话:88224103

        

水稻早穗的原因及防控

  近日广东省农技轻骑兵中山支队接到火炬开发区农户反应,自家的水稻4月底才插秧,怎么5月中旬就已经抽穗了?听闻群众遇难事,中山支队及时派出4名农技专家赴现场调查,发现此时农户刚插秧约20天,田里的水稻还是秧苗,但却有部分水稻已抽出稻穗。经过分析,发现该农户插秧时秧苗在秧盘内秧龄已达50余天,且秧盘放置于田埂上达20余天,秧苗长时间缺水缺肥缺生长空间,导致秧苗提前进入幼穗分化,出现早穗现象。近年我市各地水稻早穗现象时有发生,在此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特别出版一期农事指南,介绍水稻早穗的原因及防控措施,供广大种植户参考。

图片1.png

 在火炬开发区发现的水稻早穗现象

图片2.png

广东农技轻骑兵中山支队专家赴现场调研指导

  一、水稻早穗的原因 

  水稻早穗是指水稻主茎在秧田期间,幼穗已经开始分化或形成,插秧后过早抽穗的现象。秧田播种量过大、秧龄过长、异常天气状况、田间肥力水平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早穗的出现。

  二、防控措施 

  1、控制秧田播种量

  机插秧要随时观察、抽查播种进度、播种质量,既要有适当密度以便插秧机抓取秧苗不落空,又要防止密度过大导致秧苗争夺营养,建议控制每个秧盘的用种量约130克干种子。

  2、控制播种时间,减少长秧龄风险

  大规模种植户,要分期播种,要根据插秧进度安排播种进度,减少每天的播种量,延长播种时间,工作量有增加,早穗风险可以明显减少。对于秧龄过长的秧苗,在正常底肥和追肥的基础上,增施尿素10-15斤/亩,促进分蘖发生,措施处理得当,减产幅度可以有效控制。

  3、合理水肥运筹,控旺促弱、平衡生长

  在水稻生长发育阶段,合理水肥运筹,补充充足营养元素,可以有效促进水稻正常生长,避免水稻提前进入幼穗分化,出现早穗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