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晴雨相间,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08-13 分享:


  1.png

  本周多降水,利于缓解气象干旱

  下周晴雨相间,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上周末到本周我省大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频繁,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移栽返青有利,对在田蔬菜及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降水对水库蓄水、缓解粤东地区气象干旱有利;但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预计,下周我省部地区有明显降水。建议做好晚稻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6-12日)全省平均气温28.2℃,较常年同期(28.4℃)偏低0.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7.5小时,较常年同期(44.0小时)偏少38%;全省平均降水量82.3毫米,较常年同期(59.4毫米)偏多39%,珠江口两侧、广州南部、惠州、清远局部150~200毫米(斗门272.5毫米),韶关中北部、清远、河源北部、梅州东部、肇庆中西部、湛江中南部小于5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50~1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中南部、珠三角地区、茂名东部、梅州西北部、潮州、汕头局部偏多5成~2倍,其中清远、东莞局部偏多2~2.7倍,韶关、清远北部、梅州东北部、河源西北部、肇庆、云浮、江门、阳江局部、湛江中南部正常~偏少1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5成。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上周末到本周我省大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频繁,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移栽返青有利,对在田蔬菜及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降水对水库蓄水、缓解粤东地区气象干旱有利;但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移栽-返青期,粤北地区进入分蘖期;秋花生处于出苗期;沙田柚处于柚果膨大期。

  根据2021年8月13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曲江、龙川、大埔、梅县4个站为轻旱,其余82个站点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4日,南部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5日,阳江和珠江口附近地区有大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其余地区、南部沿海地区和清远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6-19日,我省大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高温天气趋于明显。

  建议:1、加强晚稻秧苗移栽后的田间管理,高温期间勤排勤灌,以降低大田温度,并适时施肥,促晚稻秧苗早生长早分蘖;已进入分蘖后期的晚稻应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2、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的采后修剪工作,促放秋梢;3、各地需抓住有利降水时机进行蓄水;4、本周末到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停止各项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