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部分地区有雷雨天气,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08-20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晴雨相间,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正常

下周部分地区有雷雨天气,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正常,上周末到本周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天气,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移栽返青有利,对在田蔬菜及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但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预计,下周我省部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过程。建议做好晚稻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13-19日)全省平均气温27.9℃,较常年同期(28.3℃)偏低0.4℃;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6.7小时,较常年同期(44.6小时)偏少18%;全省平均降水量51.9毫米,较常年同期(55.7毫米)偏少7%,珠海大部、江门、阳江沿海地区100~171.8毫米(斗门205.2毫米),汕头、潮州、揭阳南部、湛江局部小于1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0~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韶关、清远、珠海、广州、惠州、茂名大部、云浮、江门、潮州局部、梅州北部正常~偏多1.3倍(始兴偏多2.5倍、郁南偏多2.3倍),潮汕地区沿海、湛江、佛山、云浮、中山局部偏少5成以上,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5成。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正常,上周末到本周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天气,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移栽返青有利,对在田蔬菜及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但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返青到分蘖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三真叶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

  根据2021年8月20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曲江为轻旱,梅县为中旱,其余84个站点无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1-22日,我省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局部有(雷)阵雨;23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和雷州半岛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到晴局部(雷)阵雨;24日-25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

  建议:1、各地需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够苗的晚稻要及时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2、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果树的采后修剪工作,促进秋梢生长;3、下周部分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灾害;4、各地需抓住降水时机进行蓄水;5、本周末到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停止各项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