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并提前做好防台防汛防旱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09-02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524144309.png

广东省2021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8月我省气温、降水、日照均与常年持平。上旬前中期受台风“卢碧”影响,粤西、粤东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造成区部地区蔬菜、水稻等农田受浸,近海养殖受到影响,但降水过程对水库蓄水、缓解粤东旱情有利;上旬中后期到中旬,大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频繁,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在田蔬菜及果树生长均有利,降水对水库蓄水、缓解粤东地区旱情有利;下旬晴热天气有利于晚稻晒田控蘖,但降水显著偏少对灌溉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北、粤东局部地区气象干旱有所发展。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地区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8月我省农业气象条件一般到良好。据预测,9月我省气温偏高,月内有4次主要降水过程;月雨量除粤东和粤北大部偏少1~2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2成;可能有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月底粤北山区可能出现1次寒露风过程。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提前做好防台防汛防旱工作。

  8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8.3℃,较常年同期(28.3℃)持平。月平均气温分布:河源、惠州大部、潮州、汕尾、茂名、广州、韶关局部26.6~28.0℃,其余大部分地区28.0~29.6℃。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肇庆、云浮、阳江、江门、中山、佛山、梅州、汕头、揭阳、湛江局部正常~偏高1.4℃,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低0.8℃。月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2日,南部沿海地区33.0~35.0℃,其余大部分地区35.0~38.7℃。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228.0毫米,较常年同期(249.1毫米)偏少8%。月雨量分布:珠海、东莞、深圳大部、广州、惠州、江门、清远南部、茂名西部300~466.9毫米(斗门683.8毫米),梅州、韶关、肇庆大部、河源、清远中北部、云浮、湛江局部63.7~2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200~3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中南部、广州、惠州、珠海大部、梅州西北部、茂名中西部及韶关、云浮局部正常~偏多8成(清远偏多近1倍),梅州中东部、汕头、汕尾局部偏少4~7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偏少4成。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9.5天,较常年同期(16.6天)偏多2.9天。月雨日分布:粤北、粤西局部、珠三角中南部20~31天,其余大部地区10~20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77.5小时,较常年同期(197.5小时)偏少10%。日照时数分布:清远、韶关北部、河源中东部、梅州中西部、潮汕沿海、茂名、云浮西北部、湛江南部190~270.7小时,其余大部地区125~190小时。

  8月我省气温、降水、日照均与常年持平。上旬前中期受台风“卢碧”影响,粤西、粤东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造成区部地区蔬菜、水稻等农田受浸,近海养殖受到影响,但降水过程对水库蓄水、缓解粤东旱情有利;上旬中后期到中旬,大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频繁,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移栽返青有利,对在田蔬菜及果树生长发育均有利,降水对水库蓄水、缓解粤东旱情有利,但部分地区日照偏少,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下旬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晴热天气有利于晚稻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但降水显著偏少对灌溉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北、粤东局部地区气象干旱有所发展。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到拔节期;秋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地区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8月我省农业气象条件一般到良好。

  根据2021年9月1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南雄、德庆、饶平、汕尾等11个站点为轻旱,梅县、怀集、澄海、五华为中旱,曲江为重旱,其余70个站点正常。

   9月天气趋势预报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月内我省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4-6日(中雷雨局部大雨)、9-11日(大雨局部暴雨)、13-15日(中到大雨)、23-26日(大到暴雨)。

  月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降水量除粤东和粤北大部偏少1~2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2成。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粤北和粤东偏高0.5~1.0℃,珠三角偏高0.2~0.5℃,粤西略低0.1~0.2℃;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偏高0.2~0.5℃。

  高温过程:预计,月内我省有2次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1-3日、19-21日。

  热带气旋:预计,月内可能有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重点关注时段为:9月上旬末至中旬初、9月下旬中后期。

  冷空气和寒露风:预计,月内我省有2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7-8日、24-26日。24-26日受冷空气影响,我省西北部山区可能会出现3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晚稻处于分蘖后期的要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处于拔节期的要保持田间湿润;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

  晚稻.png

  晚稻拔节期.png

  2、加强秋花生、蔬菜、果树等作物的田间管理,要做好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秋花生.png

  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台防汛防旱工作。

  荔枝.png

  4、注意防御局部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田间作业注意安全。

  沙田柚.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