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晴雨相间,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09-10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温高光足,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正常

下周晴雨相间,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晴热少雨的天气条件有对晚稻、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北、粤东局部地区旱情有所发展。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孕穗期,秋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预计,下周我省部地区有阵雨局部暴雨天气。建议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并注意提前做好防汛防旱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3-9日)全省平均气温29.0℃,较常年同期(27.5℃)偏高1.5℃,为历史排名第二高;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7.1小时,较常年同期(42.1小时)偏多36%;全省平均降水量18.7毫米,较常年同期(52毫米)偏少64%,韶关、河源、梅州、清远、汕尾、阳江局部40~60毫米(始兴102.8毫米、陆丰97.3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20毫米以下,丰顺、南澳、澄海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韶关、河源、梅州北部、汕尾局部正常~偏多5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1倍。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晴热少雨的天气条件对晚稻、果树等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但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粤北、粤东局部地区旱情有所发展。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北部部分地区已进入孕穗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下针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到良好。

  根据9月10日气象干旱监测,连山、大埔、河源、饶平等17个站出现轻等气象干旱,连南、曲江、怀集、汕头等9个站出现中等气象干旱,龙川、高要、澄海3个站出现重等气象干旱,梅县站出现特等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1日,我省晴间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14日,受低层东南气流影响,中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5-16日,粤西中雨转阵雨,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17-19日白天,大部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粤北和中部的部分地区有35~36℃的高温。

  建议:1、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晚稻将进入孕穗期,孕穗期对水分要求比较敏感,水分管理宜保持浅水层;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2、加强秋花生、蔬菜、果树等作物的田间管理,要做好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3、预计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汛工作,并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储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