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降水西多东少,粤东旱情发展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降水西多东少,粤东旱情发展

  下周部分地区有雷雨天气,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光温条件对晚稻、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粤东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有所发展,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粤北地区晚稻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预计,下周大部分地区晴热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注意做好防汛防旱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9月17-23日)全省平均气温28.4℃,较常年同期(26.5℃)偏高1.9℃;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1.4小时,较常年同期(42.5小时)偏多21%;全省平均降水量21.8毫米,较常年同期(36.0毫米)偏少39%,其中梅州、中山、珠海、茂名、肇庆、云浮局部40~81.5毫米(兴宁111.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40毫米以下,揭阳、潮州、汕头等6个站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梅州、肇庆、云浮、茂名、中山局部正常~偏多1倍(兴宁偏多3倍、信宜偏多1.9倍、封开偏多1.3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9成,潮汕沿海地区偏少9成以上。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光温条件对晚稻、花生、果树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粤东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有所发展,降水偏少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不利,也不利于山塘水库蓄水。本周我省大部地区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粤北地区晚稻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

  根据9月24日气象干旱监测,连南、和平、南海、丰顺等12个站出现轻等气象干旱,连州、翁源、高要、潮阳等10个站出现中等气象干旱,曲江、龙川、普宁、汕头、南澳5个站出现重等气象干旱,澄海出现特等气象干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5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晴天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7级左右雷雨大风;其余地区晴天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6日-27日,粤西地区晴天间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晴天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8日-30日,我省大部晴到多云,局部有短时(雷)阵雨,粤北和珠三角北部的部分地区有35℃~37℃的高温天气;10月1日,粤东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局部有短时(雷)阵雨,珠三角北部和韶关、清远的部分地区仍有35℃左右高温。

  建议:1、各地要加强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晚稻孕穗期和抽穗开花期对水分要求最敏感,稻田要保持浅水,并且视禾苗长势情况适当施肥;此外,孕穗期稻田密度较大,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尤其是部分地区晚稻逐步进入抽穗期,要注意喷“破口”药;2、加强秋花生、蔬菜、果树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柑桔进入果实膨大期,秋梢生长阶段,应保证充足的肥水供给,同时做好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3、下周大部分地区晴热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各地要注意做好作物的田间管理,视作物长势情况做好灌溉工作,并注意节约用水和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