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未来一周天气适宜,成熟作物适时收获晾晒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1-10-22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出现寒露风,晚稻未受影响

  未来一周天气适宜,成熟作物适时收获晾晒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5日雷州半岛、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6-20日,我省大部为多云间晴天气;21日强冷空气影响,粤北、珠三角北部地区气温下降。本周粤北出现3~7天寒露风天气,但影响不大。目前粤北晚稻逐步进入成熟期,珠三角、粤东及粤西晚稻仍处于灌浆乳熟期。预计,未来一周天气适宜,成熟作物注意实时收获晾晒。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0月15-21日,全省平均气温22.2℃,比常年同期偏低1.7℃,除粤东潮汕地区略偏高0.1~0.8℃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0.2~3.5℃;日照时数全省平均27.5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近4成,大部分地区偏少1~9成;全省平均降水量2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

  本周(15-21日)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5日,雷州半岛、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6-20日,我省大部为多云间晴天气;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粤北、珠三角北部地区气温下降5~9℃,南部大部分地区下降2~5℃。本周粤北出现3~7天寒露风天气,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经进入乳熟到成熟期,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综合评定本旬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处于乳熟期,粤北晚稻进入成熟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或成熟期;沙田柚处于着色期;柑果类处于果实膨大阶段;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香蕉大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少数处于抽蕾期或果实发育期。

  根据10月22日气象干旱监测,翁源出现轻等气象干旱,和平出现中等气象干旱,其它站点正常。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 23日,北方强冷空气继续影响我省,全省大部维持阴冷天气,有分散小雨。24-25日冷空气影响趋于减弱,大部气温逐渐回升。26-27日,粤西多云转局部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28-30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气温略下降,早晚寒凉,日较差较大。

  建议:1.粤北地区晚稻逐步进入成熟期,要注意及时收获;珠三角、粤东及粤西晚稻仍处于灌浆乳熟期,要注意养根保叶,稻田要保持田间湿润,不宜过早断水。2.近期仍有受冷空气影响,注意做好晚稻、热带果树等作物的防寒工作。3.做好冬种生产计划安排,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