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多降水,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05-27 分享:

3940268.png

本周光温条件对大部地区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多降水,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光温条件对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不利。5月22—23日,韶关、清远、河源北部、雷州半岛南部以及阳江西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强降水过程造成低洼地区农田被淹,易造成病虫滋生。预计,下周中后期我省降雨频繁,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20—26日),全省平均气温25.1℃,较常年同期(26.0℃)偏低0.9℃。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8.1小时,较常年同期(29.3小时)偏少38%。全省平均降水量39.2毫米,较常年同期(68.1毫米)偏少42%,降水量分布:清远

  中北部、韶关大部、肇庆北部、湛江中南部及惠州局部60~114.7毫米,汕头、揭阳、汕尾局部、梅州北部降水小于1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在10~60毫米。

  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部分地区进入孕穗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光温条件对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不利。5月22—23日,韶关、清远、河源北部、雷州半岛南部以及阳江西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天气,强降水过程造成低洼地区农田被淹,易造成病虫滋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8日,我省大部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9日,我省大部多云,局部有(雷)阵雨;30日,粤西北偏北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雷)阵雨;31日,受西南季风影响,西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大部分地区有中雷阵雨局部大雨。6月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建议:1、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即将进入孕穗期,田间应保持浅水层,保证禾苗孕穗有充足的水分供应;随着稻田密度的增大,田间通风状况逐渐变差,对病虫的滋生和蔓延有利,因此,要注意做好早稻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2、荔枝、龙眼、沙田柚等果树要进行根外追肥,喷施营养液,促进叶面吸收,以达到促果、保果的目的;3、进入“龙舟水”时节,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在做好蓄水防旱的同时,要做好防汛、防雷和预防山体滑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