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我省降雨频繁且强度较大,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防汛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06-03 分享:

3940268.png

本周雨热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

下周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目前水稻在需水高峰期,雨热条件利于水稻及其他作物生长。预计,下周我省降雨频繁且强度较大,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防汛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27—6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27.4℃,较常年同期(26.8℃)偏高0.6℃。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1.5小时,较常年同期(36.0小时)偏少13%。全省平均降水量61.5毫米,较常年同期(52.7毫米)偏多17%,降水量分布:清远南部、河源梅州北部、汕尾局部地区120.0~217.9毫米,湛江南部、茂名、云浮、肇庆南部、东莞、河源南部降水小于30.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在30.0~120.0毫米。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拔节-孕穗期,部分地区进入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荚果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目前水稻在需水高峰期,雨热条件利于水稻及其他作物生长。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3-4日,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北部、阳江到珠江口西侧、粤东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5日,韶关、清远(雷)阵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6日,韶关南部、清远南部、河源、珠江三角洲、茂名、湛江北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梅州、韶关北部、清远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中(雷)雨。7-8日,受西南季风、低涡切变和高空槽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10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建议:1、我省早稻将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在水分管理上,抽穗开花期灌浅水,以后保持田间湿润;2、荔枝、龙眼、沙田柚等果树要进行根外追肥,喷施营养液,促进叶面吸收,以达到促果、保果的目的;3、进入“龙舟水”时节,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要做好防汛、防雷和预防山体滑坡等工作,强降水天气过后,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