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依旧频繁,需注意防御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06-10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强降水持续,对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降水依旧频繁,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6—9日,全省范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持续性强降水导致低洼地区作物受淹,对早稻产量形成及其他作物生长不利,高湿天气容易造成病虫滋生,不利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预计,下周我省降雨频繁且强度较大,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防汛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6月3-9日),全省平均气温26.9℃,较常年同期(27.2℃)偏低0.3℃。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6.7小时,较常年同期(33.1小时)偏少50%。全省平均降水量146.8毫米,较常年同期(86.9毫米)偏多69%,降水量分布:茂名北部、清远、韶关北部、汕尾地区200.0~285.4毫米(其中海丰498.5毫米),湛江、江门北部、佛山、河源局部地区23.7~100.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在100.0~200.0毫米。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荚果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6-9日,全省范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全省平均雨量122.0毫米。持续性强降水导致低洼地区作物受淹,对早稻产量形成及其他作物生长不利,高湿天气容易造成病虫滋生,不利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0-11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韶关、清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12日,南部沿海地区和韶关、清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3日,韶关、清远、肇庆(雷)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雷)阵雨。14-15日,受高空槽、西南季风和切变线影响,我省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珠三角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建议:1、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2、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尤其是早稻即将“破口”抽穗,要施好“破口”药。3、花生、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荔枝、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4、龙舟水期间降水频繁,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水库、堤围等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做好防汛工作。低洼地区的农田,应及时清沟排涝,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强降水天气过后,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