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2022年“龙舟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06-24 分享:

  摘要:今年我省“龙舟水”期间,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少,降水显著偏多,尤其近十天降水偏多84%、日照偏少75%,30个地市日照时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水热条件匹配较差,持续多雨寡照天气使得作物生长缓慢,对早稻、荔枝龙眼、蔬菜等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影响在田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品质。温湿条件亦利于病虫滋生;同时,频繁的强降水易造成低洼地区的农田被淹、农作物受灾。据预测本轮降水并将持续到21日,建议各地应及时清沟排涝,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龙舟水”以来(5月21日—6月18日)的气候特点

  全省平均气温26.3℃,较历史同期(26.9℃)偏低0.6℃。各地平均气温介于24.5℃(连平)~28.4℃(徐闻)之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70.4小时,较历史同期(132.1小时)偏低47%,各地日照时数介于24.3小时(乐昌)~208.8小时(徐闻)之间,其中海丰、连南等11个地市日照时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近十天(6月8日-6月18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1.2小时,较历史同期(45.7小时)偏少75%,各地日照时数介于0.3小时(蕉岭)~55.8小时(徐闻)之间,其中东莞、连平等30个地市日照时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455.9毫米,较历史同期(311.1毫米)偏多近47%。各地降雨量介于142.5毫米(徐闻)~1237.8毫米(海丰);降水主要集中在清远—河源—梅州—汕头一带。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深圳—中山局部、珠海—湛江沿海地区正常偏少1~4成,其余大部偏多1成~2.4倍。龙舟水以来,全省平均雨日24.0天,较历史同期(17.9天)偏多6.1天。近十天,全省平均降水量273.5毫米,较历史同期(148.8毫米)偏多84%,各地降雨量介于18.7毫米(徐闻)~761.1毫米(翁源),降水主要集中在清远—河源—汕尾一带。龙舟水以来我省主要出现了5次暴雨过程,5月21—23日,5月27—28日,5月31日—6月3日,6月5—10日、13—18日(过程还在持续)。

  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荚果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龙舟水”以来,强降水频繁,我省气温显著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水热条件匹配较差,持续多雨寡照天气使得作物生长缓慢,对早稻、荔枝龙眼、蔬菜等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影响在田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品质。温湿条件亦利于病虫滋生;同时,频繁的强降水易造成低洼地区的农田被淹、农作物受灾。

  三、未来十天预报

  19日—21日我省中北部市县强降水持续,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9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1日,韶关、清远、肇庆大雨局部暴雨转中雨,其余市县中雨转阵雨。

  22日,西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分散阵雨转多云。

  23日—25日,大部市县多云间晴,局部有阵雨;天气趋于炎热,北部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

  26—28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北部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

  四、对策与建议

  1、我省仍处于“龙舟水”关键期,目前已连续多日出现暴雨,并将持续到21日,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水库、堤围等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做好防汛工作。

  2、继续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为做好今年粮食生产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3、提醒农业生产者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尽快排涝、适施肥料;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