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光温水配置较好,利于作物生长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06-24 分享:

转存图片

本周强降水持续,对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光温水配置较好,利于作物生长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7-21日,全省范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持续性强降水导致低洼地区作物受淹,多雨寡照天气对早稻产量形成及其他作物生长不利,且容易造成病虫滋生,不利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预计,下周我省光温水配置较好,建议抓住晴好天气做好复产工作并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6月17-23日),全省平均气温27.9℃,较常年同期(28.1℃)略偏低0.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4.4小时,较常年同期(37.4小时)偏少35%。全省平均降水量81.1毫米,较常年同期(69.2毫米)偏多17%,8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多记录。降水量分布:清远中东部、韶关地区200.0~351.6毫米(其中曲江689.1毫米、英德630.6毫米),清远西南部、惠州北部、河源北部、阳江地区100.0~200.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00.0毫米以下,3个站点无降水。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抽穗-乳熟期;花生处于果实膨大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部分荔枝进入成熟期。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7-21日,全省范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持续性强降水导致低洼地区作物受淹,多雨寡照天气对早稻产量形成及其他作物生长不利,且容易造成病虫滋生,不利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5到26日,我省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全省最高气温介于32℃~35℃,中北部的部分地区、雷州半岛有35℃~37℃高温天气。27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雷州半岛和中北部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28日-30日,受高空槽和西南季风影响,我省西部偏西地区有中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或分散(雷)阵雨。雷州半岛和中北部地区局部有35℃左右高温。7月1日,东部沿海地区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35℃~36℃高温。

  建议:1、做好农田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主要包括水稻、水果、蔬菜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2、前期低温和“雨打禾花”对早稻造成的影响不可逆转,尽可能的抓住后期有利天气条件提高亩产,做好田间病虫防治、喷施叶面肥,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3、低洼地区的农田,应及时清沟排涝,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强降水天气过后,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工作;绝收农田可改种其他粮食作物,尽量减少灾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