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先雨后晴,对作物生长有利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08-16 分享:

本周“木兰”影响我省,对晚稻移栽不利

下周先雨后晴作物生长有利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粤北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分蘖及其他作物生长有利;9-11日受台风“木兰”影响,粤东、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阳江和茂名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此次降水过程对晚稻移栽及返青均有不利影响。预计,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明显降水,建议做好晚稻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8月5-11日),全省平均气温27.4℃,较常年同期(28.6℃)偏低1.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3.2小时,较常年同期(43.6小时)偏少24%(图1)。全省平均降水量109.4毫米,较常年同期(57.2毫米)偏多9成,降水分布(图2):江门、茂名、阳江局部、深圳、珠海大部地区200~370.7毫米,韶关大部、清远、河源、梅州、湛江局部、广州北部11.8~5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50~200毫米。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移栽至返青期,粤北地区进入分蘖期;秋花生处于出苗期;沙田柚处于柚果膨大期。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粤北晴雨相间的天气条件对晚稻分蘖及其他作物生长有利;9-11日受台风“木兰”(热带风暴级)影响,粤东、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阳江和茂名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局部中雨或大雨,此次降水过程对晚稻移栽及返青均有不利影响。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3-14日,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5日,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的(雷)阵雨;16-17日,受季风槽北抬影响,南部和珠三角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粤北部分市县有35~37℃的高温;18-19日,南部沿海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为主,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36℃左右高温。

  建议:1、加强晚稻秧苗移栽后的田间管理,高温期间勤排勤灌,以降低大田温度,并适时施肥,促晚稻秧苗早生长早分蘖;已进入分蘖后期的晚稻应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并做好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2、抓紧做好荔枝、龙眼等的采后修剪工作,促放秋梢;3、本周末到下周我省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暴雨天气,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停止各项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