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干燥少雨,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0-31 分享:

本周昼夜温差大,利于晚稻灌浆乳熟

下周干燥少雨,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有利于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灌浆结实,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也对粤北晚稻成熟收晒有利;本周降水偏少,粤北和粤东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缺水灌溉地区的作物受到不利影响。预计,下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建议继续做好晚稻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关注粤北及粤东干旱发展动态。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0月21-27日),全省平均气温24.0℃,较常年同期(23.1℃)偏高0.9℃,粤北大部、珠三角北部偏高1.0~3.5℃,粤东大部正常~偏低1.8℃,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图1)。全省平均日照时数62.3小时(图2),较常年同期(45.3小时)偏多38%,南部沿海大部正常~偏多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9成。全省平均降水量0.1毫米,较常年同期(7.9毫米)偏少近1倍,全省91%的站点滴雨未下。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期,北部部分地区已经成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荚果生长期;沙田柚进入成熟期;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有利于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灌浆结实,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也对粤北晚稻成熟收晒有利;本周降水偏少,粤北和粤东地区气象干旱继续发展,有49个站达到中旱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17个站特旱、15个站重旱(图3),缺水灌溉地区的作物受到不利影响。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0月29-30日,全省大部晴到多云;10月31日-11月1日,受冷空气和海上热带系统影响,粤东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11月2-3日,全省大部晴间多云,早晚清凉。

  建议:1、目前我省晚稻陆续进入收获季节,成熟晚稻适时收割;未成熟晚稻注意养根保叶,保持田间湿润,不宜过早断水;2、近期天气干燥,各地要注意做好作物的田间管理,并视作物长势情况做好灌溉工作;3、近期降水持续偏少,需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