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适时开展秋收秋种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1-03 分享:

  〖内容提要〗10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大部分时间温高光足、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对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地区的晚稻抽穗开花、灌浆乳熟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上旬中后期和中旬前期粤北和珠三角北部出现寒露风天气,由于粤北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珠三角寒露风等级较轻,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比较小;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北部气象干旱持续发展,但总体对晚稻影响不大。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据预测,11月我省气温偏低,月雨量大部偏少、南部沿海偏多,可能有 5次冷空气过程和3次降水过程。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适时开展秋收秋种。

  10月天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4.4℃,比常年同期(24.0℃)略偏高0.4℃。月平均气温分布:韶关北部、清远北部、河源西北部21.1~23.0℃,珠江口地区和沿海局部25.0~26.6℃,其余地区23.0~25.0℃。与历史同期相比,湛江、茂名、江门西部、云浮西部、汕尾、汕头、潮州西南部偏低0.1~1.1℃,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至偏高1.6℃(始兴)。月极端最低气温,粤西、粤东和珠三角地区16.0~19.7℃,韶关、清远、肇庆北部8.8~12.0℃,其余地区12.0~16.0℃。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8.7毫米,较历史同期(61.5毫米)显著偏少7成。月降水量分布:粤西湛江、茂名、江门、珠海和粤东揭阳中部25~100毫米,湛江局部100~29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25毫米以下,其中粤北北部6个站滴雨未下。与历史同期相比,徐闻、普宁、潮州偏多1~5成,其余地区偏少1成以上,其中粤北、珠三角北部和粤东局部偏少8成以上。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239.8小时,比常年同期(190.4小时)偏多近3成。日照时数分布:粤北北部局部177.7~200.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200.0~288.1小时,平均每天6~9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偏多5成,粤北北部偏多5~7成。

  10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昼夜温差大。1-2 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上旬中后期和中旬前期接连受冷空气影响,我省中北部出现3天以上寒露风天气,其中粤北及珠三角北部出现6~10天寒露风天气。17-20 日,受台风“纳沙”和较强冷空气叠加影响,南部市县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和暴雨,过程降温幅度4~8℃,过程平均气温20.5~24.6℃,粤北、珠三角北部、粤东和粤西湛江出现3天寒露风天气。下旬中期和后期,我省再次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

  10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抽穗开花、灌浆乳熟期,下旬粤北和珠三角局部晚稻开始成熟收获;秋花生处于荚果发育阶段,至月底大部分已经成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和糖分积累阶段;荔枝、龙眼为秋梢生长期;沙田柚于下旬进入果实成熟期。10月我省大部分时间温高光足少雨,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利于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抽穗开花、灌浆乳熟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寒露风天气期间,粤北地区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珠三角局部出现的寒露风也是轻等,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比较轻。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北部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范围逐渐扩大,粤北小部分迟插秧和水利设施不完善的田块晚稻产量受旱产量下降,但总体对晚造粮食生产影响不大。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此外,据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全省已收晚稻约580万亩,约占应收面积的4成。

  11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 11 月降水量除南部沿海偏多 1~2 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 1~2 成。

  平均气温、最高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 11 月平均气温除北部地区略偏低 0~0.5℃外,其余大部地区偏低 0.5~1℃。平均最低气温偏低 0.1~0.5℃。

  降水过程:月内主要有 3 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3 日(中雨,局部大雨)、7-8 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3-25 日(小雨)。

  冷空气、霜降风预计,月内主要有 5 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6 日(弱)、11-14日(弱)、18-20 日(中等)、23-25日(中等偏弱)、28-30(弱)。受冷空气影响,冷空气时段北部地区可能有3~5 天的霜降风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目前我省晚稻陆续进入收获季节,对成熟的晚稻要注意适时收割;对未成熟的晚稻要注意养根保叶,保持田间湿润,不宜过早断水。

  2、荔枝、龙眼要加强管理,注意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并及早控制冬梢的萌发。

  3、做好秋冬种生产工作。晚稻收获后尽量抓紧时间开展秋冬种生产,尽量利用11月较好的光温资源。

  4、注意防范气象干旱,11月份我省大部降水仍偏少,粤东和粤北需继续关注干旱发展动态,注意节约用水,加强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