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有冷空气影响,成熟作物需抓紧收晒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1-14 分享:

低温多雨,对晚稻收晒不利

下周有冷空气影响,成熟作物需抓紧收晒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周前期我省多阴雨天气,珠三角南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条件对对未成熟晚稻灌浆结实速率略有影响,对已成熟晚稻收获晾晒不利,但对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有利;降水利于粤北和粤东地区气象干旱的缓解。预计,下周受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建议成熟的晚稻、花生需抓紧收晒,同时继续关注粤北及粤东干旱发展动态。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4-10日),全省平均气温20.6℃,较常年同期(21.5℃)偏低0.9℃,粤北、珠三角北部正常~偏高1.2℃,珠三角中南部及粤西局部偏低1.0~2.6℃,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低1.0℃。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7.1小时,较常年同期(40.1小时)偏少57%,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少2~6成,珠三角大部、粤西局部偏少6~9成。全省平均降水量27.5毫米,较常年同期(10.5毫米)偏多1.6倍,珠三角南部50~100毫米,江门至中山沿海100~148.1毫米,梅州、潮州、湛江大部、揭阳、茂名局部降水在10毫米以下,其余大部分地区10~50毫米。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进入成熟期,粤东局部地区仍处于灌浆乳熟期;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或成熟期;沙田柚处于着色期;柑果类处于果实膨大阶段;荔枝、龙眼处于秋梢生长阶段。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周前期我省多阴雨天气,珠三角南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条件对未成熟晚稻灌浆结实速率略有影响,对已成熟晚稻收获晾晒不利,但对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有利。根据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已收晚稻850万亩,占应收面积5成以上。

  根据2022年11月11日气象干旱监测,有18个站达到中旱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1个站特旱、6个站重旱,本周降水情况利于粤北和粤东地区气象干旱缓解,但并未解除旱情,仍需继续关注粤北及粤东干旱发展动态。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13日,我省大部地区晴到多云;韶关和清远的北部多云到阴天,气温小幅下降;14日,大部分地区多云到阴天,其中雷州半岛有小雨;15日,西北部偏北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16-17日,受高空槽影响,西北部偏北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

  建议:1.做好晚稻收割扫尾工作。还没收割的成熟晚稻应注意及时收晒,确保颗粒归仓。2.荔枝、龙眼要加强管理,注意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并及早控制冬梢的萌发。3.做好秋冬种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