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中后期有较强降水过程,需适时抢收晚稻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1-22 分享:

本周光温条件良好,对秋收冬种有利

下周中后期有较强降水过程,需适时抢收晚稻

  〖内容提要〗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除韶关、清远地区有小到中雨外,其余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阴天为主。光温条件总体有利于晚稻及花生收获晾晒,对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有利。预计,下周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建议成熟晚稻及时抢收。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11-17日),全省平均气温23.1℃,较常年同期(20.1℃)偏高3.0℃,粤北局部、粤东、粤西沿海地区偏高1.1~3.0℃,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3.0~4.7℃。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5.2小时,较常年同期(36.6小时)持平。全省平均降水量3.6毫米,较常年同期(10.8毫米)偏少67%,韶关、清远北部10~40.4毫米(仁化60.4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

  我省晚稻及秋植花生收获接近尾声;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荔枝、龙眼处于冬梢生长阶段。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除韶关、清远地区有小到中雨外,其余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阴天为主。光温条件总体有利于晚稻及花生收获晾晒,对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有利。

  根据2022年11月18日气象干旱监测,有16个站达到中旱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1个站特旱、6个站重旱,需继续关注干旱发展动态。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9日,肇庆北部、韶关、清远、河源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雨;20日,粤北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雨;21日,粤北地区多云,中南部地区多云转小雨;22-25日,受冷空气及其补充和偏东气流影响,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白天气温明显下降。

  建议:1、下周中后期我省有较强降水过程,成熟未收割的晚稻做好抢收工作。2、荔枝、龙眼要加强管理,注意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3、抓紧时间开展秋冬种生产,利用晚稻收获后灌溉条件好的“冬闲田”和有利的光温条件扩种冬种作物。4、下周中后期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