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2-05 分享:

  〖内容提要〗1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上旬我省多阴雨天气,天气条件对未成熟晚稻灌浆结实速率略有影响,对已成熟晚稻收获晾晒不利,但对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有利;中旬我省总体光温适宜,对晚稻及花生收获晾晒有利;下旬前中期我省降雨较频繁,多雨寡照的天气条件不利于冬种作物生长,但使粤北、粤东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月末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降温明显,对农业、养殖业均有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据预测,12月我省气温偏低,月雨量大部偏少、南部沿海偏多,可能有 6次冷空气过程和4次降水过程,月内出现全省性寒潮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下旬北部偏北地区可能出现霜冻天气。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1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1.8℃,较常年同期(19.8℃)偏高2.0℃,为历史同期最高。月平均气温分布:清远、韶关、河源大部19.0~21.0℃,湛江、茂名大部、阳江局部23.0~24.3℃,其余大部分地区21.0~23.0℃。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河源、梅州、惠州局部、韶关、肇庆大部偏高2.0~3.0℃(连山3.3℃),汕头局部偏高0.2~1.0℃,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1.0~2.0℃。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1月30日,粤北偏北5.8~9.0℃,粤东、粤西大部15.0~19.1℃,其余大部分地区9.0~15.0℃。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37.6毫米,较常年同期(43.7毫米)偏多2.2倍,为历史同期第三多。月降水量分布:潮州、汕头、湛江、茂名、阳江大部、揭阳、云浮局部30~100毫米,江门、珠海、汕尾、韶关及梅州局部200~286毫米,其余大部地区10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潮州、汕头、湛江、茂名大部、揭阳、阳江局部正常~偏多1倍,珠海、江门、汕尾、惠州局部偏多4~6.6倍,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多1~4倍。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91.0小时,较常年同期(162.2小时)偏少44%,为历史同期第四少。日照时数分布:汕头、潮州大部、揭阳、汕尾、梅州、茂名、湛江局部110~166.1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58.7~11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潮州、汕头、揭阳、梅州、茂名大部、湛江、汕尾、河源局部正常~偏少4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4~7成。

  1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1-3日, 在台风“尼格”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粤东、粤北大部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上旬中后期我省多阴雨天气,珠三角南部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条件对未成熟晚稻灌浆结实速率略有影响,对已成熟晚稻收获晾晒不利,但对作物生长及开展冬种有利;中旬我省总体光温适宜,对晚稻及花生收获晾晒有利;下旬前中期我省降雨较频繁,多雨寡照的天气条件不利于冬种作物生长,但使粤北、粤东气象干旱有所缓解;月末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降温明显,对农业、养殖业均有不利影响。

  11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成熟收获期,月末全省晚稻、秋花生基本收获完毕;甘蔗仍处于茎伸长期;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荔枝、龙眼处于冬梢生长期。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12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12月降水量除南部沿海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

  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12月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偏低0.5~1℃。平均最低气温偏低0.1~0.5℃。

  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2日(小雨)、4-5日(小雨)、15-17日(小到中雨)、28-30日(小雨)。

  冷空气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6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2日(强)、4-5日(弱)、7-9日(弱)、15-17日(中等偏弱)、20-23日(中等偏强)、28-31日(中等)。

  寒潮、霜冻:预计,月内出现全省性寒潮事件的可能性较小。20-23日、28-31日北部偏北地区可能出现霜冻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

  2、加强荔枝、龙眼等果园管理,注意培养健壮母枝,促进花芽分化,控制冬梢萌发。

  3、进入12月份,冷空气逐渐频繁,要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