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仍有弱冷空气补充,需继续做好防寒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2-12-12 分享:



近日气温回升日照增多,利于冬种生产

下周仍有弱冷空气补充,需继续做好防寒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大部分地区无降水,日照前少后多。周后期气温回升、日照增多,昼夜温差较大,光、温条件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预计,下周仍有弱冷空气影响,各地需继续做好作物防寒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2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13.4℃,较常年同期(16.3℃)显著偏低2.9℃,大部分地区偏低2.0~4.0℃,粤北局部显著偏低4.0~5.3℃,粤东沿海偏低0~2.0℃;极端最低气温南部8.0~12.7℃,粤北偏北地区2.2~4.0℃,其余地区4.0~8.0℃。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7.9小时,较常年同期(34.3小时)显著偏少48%。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1毫米,较常年同期(8.4毫米)显著偏少87%,粤北清远、韶关北部、云浮以及河源、梅州局部1.0~11.8毫米,其余地区不足1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均偏少1成以上。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大部分地区无降水,日照前少后多。11月29日—12月2日我省受强冷空气影响,中北部降温幅度达14~20℃,南部降温幅度6~14℃,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2日早晨,粤北、肇庆西部2~5℃,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3℃~2℃,南部沿海10~12℃,其余地区6~10℃;3—4日,冷空气和降水减弱,气温明显回升;4—6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气温小幅下降;7—8日,气温逐渐回升,日照增多,昼夜温差较大,光、温条件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目前,荔枝、龙眼处于控梢期;春植蕉处于收获期;沙田柚处于成熟期;甘蔗进入抽穗期。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本周农业气象条件前期一般,后期较好。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1—12日有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我省各地气温将略降1~2℃;10—12日,我省大部市县天晴干燥,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具体预报:10-11日,粤北偏北市县和粤东沿海市县多云,其余市县晴间多云;12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市县多云间阴天,其余市县晴到多云;10—12日早晨最低气温:韶关和清远的北部市县6~9℃,粤北其余市县和肇庆9~12℃,南部市县14~17℃,其余市县12~14℃。13日,东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早晚寒凉,西北部偏北市县有5℃以下的低温或霜冻。14—1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东部多分散小雨转多云到晴,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早晚寒凉,15日西北部的中北部、东北部偏北山区有5℃以下的低温。

  建议:1、充分利用近期有利光温资源,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2、加强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3、冷空气逐渐频繁,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4、注意节约用水,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