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冷空气影响频繁,各地需注意防寒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1-03 分享:

冷空气影响频繁,各地需注意防寒

  〖内容提要〗上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多、无明显降水;24-26日和28日以来,我省受弱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小幅下降。上周我省光照充足,利于冬种作物生长;昼夜温差较大,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有利;气温偏低,有利于荔枝龙眼控梢;但由于降水持续偏少,茂名和阳江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预计,近期我省仍频繁受冷空气影响,各地需继续做好作物防寒工作,同时关注气象干旱发展动态。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12月23日—29日),全省平均气温13.3℃,较常年同期(14.2℃)偏低0.9℃;其中,韶关及清远、河源、梅州中北部9.9~12.0℃,粤东沿海、粤西和珠三角南部14.0~17.4℃,其余地区12.0~14.0℃,与常年同期相比,韶关、清远、肇庆西北部和广州西北部正常~偏高0.8℃,其余大部分地区偏低0.1~3.0℃;极端最低气温粤北大部地区0.8~5.0℃,粤西沿海地区和珠三角南部10.0~12.9℃,其余地区5.0~10.0℃。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8.0小时,较常年同期(32.9小时)显著偏多76%,为历史同期第5多。全省平均降水量0.0毫米,仅粤北局部出现不足1毫米的微量降水。

  上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显著偏多、没有降水。24-26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我省气温小幅波动,各地平均气温下降了0.0~4.6℃,大部市县天晴干燥,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冷。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降温效应影响,25日和26日早晨粤北出现5℃以下低温。28日夜间以来,受弱冷空气伴有切变线南压影响,我省大部市县短暂时间转阴冷天气。本周各地大部分时间天气多云间晴,光照充足,利于冬种作物生长;昼夜温差较大,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有利;气温偏低,有利于荔枝龙眼控梢;但由于降水持续偏少,茂名和阳江有7个站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目前,我省荔枝、龙眼处于控梢期,春植蕉主要处于果实营养生长期,少数处于可采成熟期,甘蔗、柑橘处于收获期。

  本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受弱冷空气影响,31日早晨气温达本次冷空气过程最低,粤北最低气温2℃~5℃,高海拔山区零下2℃~1℃,有霜(冰)冻;31日白天起我省气温逐日回升,2日下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小幅下降;我省海面风力持续维持6级~8级。3日,西部和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阴天,其余市县多云到晴,最低气温稍有下降。4日-6日,南部市县多云,其余市县晴转多云,白天气温小幅回升,早晚仍较寒冷。

  建议: 1、近期冷空气影响频繁,目前在田主要作物有冬种蔬菜、薯类、水果等,成熟的作物可抓紧抢收,未成熟的作物要注意防寒;同时,禽畜舍、水产养殖也要做好防寒工作;2、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做好冬季水利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