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我省转阴雨天气,注意做好作物田间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1-09 分享:

  〖内容提要〗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5日,有2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略偏低、日照正常、降水偏少。周内气温偏低,越冬蔬菜的生长发育减缓,但有利于荔枝龙眼控梢;本周前期光照偏少,光合作用弱,不利于蕉柑着色和提高蕉柑柑果品质;降水持续偏少,粤西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预计,下周我省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降水,各地需继续做好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同时抓住降水时机做好蓄水工作。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13.7℃,较常年同期(14.0℃)略偏低0.3℃;韶关、清远、河源北部9.4~11.0℃,南部沿海地区15.0~16.9℃,其余地区11.0~15.0℃,与常年同期相比,梅州、揭阳、潮汕地区偏高0.1~1.8℃,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低1.4℃;极端最低气温粤北大部地区3.6~6.0℃,粤西、粤东和珠三角南部8.0~11.2℃,其余地区6.0~8.0℃。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1.2小时,与常年同期(32.5小时)持平;其中韶关大部日照时数仅8.0~20.0小时,其余地区20.0~49.8小时。全省平均降水量0.9毫米,比常年同期(8.4毫米)偏少89%,仅局部出现4毫米以下降水。

  上周我省气温略偏低、日照正常、降水偏少。2022年12月28—31日,我省受弱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小幅下降1.0~5.0℃。12月30日—1月1日,我省天晴干燥,昼夜温差大。1月2—3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我省大部转阴天出现小雨,气温小幅下降。4日起,气温逐步回升,阳光增多,昼夜温差加大。目前柑橘类果树为果实成熟期;沙田柚处于花芽分化期;荔枝、龙眼为冬梢生长期;甘蔗处于工艺成熟期,部分已砍收;菊花、桃花生长正常。周内气温偏低,越冬蔬菜的生长发育减缓,但有利于荔枝龙眼控梢;周前期光照偏少,光合作用弱,不利于蕉柑着色和提高蕉柑柑果品质;降水持续偏少,茂名、湛江、阳江、云浮、茂名等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17个站轻旱、4个站中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7日,全省大部市县晴到多云;最低气温粤北、珠三角北部5~10℃,南部市县12~15℃,其余市县10~12℃。8日,粤西、珠三角市县和韶关、清远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转分散小雨;最低气温粤北的北部市县7~10℃,南部市县13~16℃,其余市县11~14℃。9日,粤西、珠三角市县和韶关、清远、河源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粤北的北部市县8~11℃,南部市县14~16℃,其余市县12~14℃。10日—11日,粤西和南部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12日—13日,受南支槽和低层偏南气流影响,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

  建议: 1、加强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施磷钾肥,促进蔬菜生长,增加上市量;2、加强越冬果树的田间管理,做好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3、应节花卉要加强管理,根据天气变化做好花期调控工作;4、抓住冬闲时机,继续搞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注意节水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