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受冷空气影响,需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1-17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生长

下周中后期受冷空气影响,需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蕉柑着色和蕉柑果实品质,同时会使在田作物光合作用较弱。下周我省将受冷空气影响,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做好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月6-12日,全省平均气温16.4℃,较常年同期(13.9℃)显著偏高2.5℃,其中韶关、清远中北部、河源北部13.1~15.0℃,南部沿海地区17.0~18.7℃,其余地区15.0~17.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粤北大部偏高3.0~4.5℃,其余地区偏高0.8~3.0℃。全省平均降水量41.8毫米,比常年同期(10.9毫米)显著偏多2.8倍,为历史同期第三多;空间分布上西多东少,东部和珠江口地区1.2~40.0毫米,茂名、湛江、肇庆局部80.0~120.3毫米,其余地区40.0~8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粤东偏少1~8成,其余地区均偏多,湛江、茂名偏多云浮、阳江偏多5~10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6.0小时,比常年同期(26.1小时)偏少39%。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6-7日,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8-12日,受弱冷空气和高空槽影响,我省出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的降水过程,最高气温下降,日较差较小。目前柑橘类水果、香蕉、甘蔗处于成熟采收期;荔枝、龙眼为控梢末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本周寡照天气不利于蕉柑着色和蕉柑果实品质,同时会使在田作物光合作用较弱。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4日白天,我省大部有轻雾或雾,韶关和清远偏北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14日夜间-15日,我省大部有小雨,各地气温持续下降,粤北高寒山区逐渐出现冰冻天气;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1℃~6℃(高寒山区0℃~3℃),南部市县13℃~16℃,其余市县7℃~12℃。16日,我省大部分散小雨转多云到阴天,粤北高寒山区有冰冻;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零下1℃~2℃(高寒山区零下3℃~零下1℃),南部市县8℃~11℃,其余市县3℃~7℃。17-18日,多云间晴天,粤北市县有低温霜(冰)冻。19-20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晴到多云,天气仍较寒冷,粤北市县有低温霜(冰)冻。

  建议: 下周我省受冷空气影响,北部山区有低温霜(冰)冻,各地需做好露地蔬菜、薯类、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节前节后的冬闲时机,搞好农用水利设施建设,提前做好今春农业生产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