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仍有冷空气,需继续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1-21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前冷后暖,作物长势正常

下周仍有冷空气,需继续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降水正常,日照前少后多。上周末至本周前期我省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作物生长速度放缓;后期阳光增多,利于在田作物光合作用。下周我省将受冷空气影响,各地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做好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月13-19日,全省平均气温13.4℃,接近常年同期(13.3℃),其中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南部大部偏高0~1.7℃,其余地区偏低0.7~1.7℃。全省平均降水量9.5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0.4毫米),其中阳春、花都至新丰一带20.0~38.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3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1.4小时,比常年同期(27.0小时)偏少21%。

  本周我省气温、降水正常,日照前少后多。1 月 14 日夜间到 17 日我省受强冷空气影响,其中28个站达寒潮级别、57个站为强冷空气级别。受其影响,15 日到 17 日,我省出现小雨,粤北高海拔山区出现雾凇和冰冻,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了 10℃~13℃,南部市县下降了 7℃~9℃,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 16 日到 17 日早晨:北部市县 1℃~5℃,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 5℃~零下 2℃,中南部市县 6℃~9℃,清远连山金子山顶录得最低气温零下 7.4℃(海拔高度 1365 米)。18日到 19 日各地气温普遍回升。本周主要农事活动有冬种作物田间管理,龙眼、荔枝控梢促花,香蕉田间管理、采收,柑桔收获,“冬闲”地冬犁晒白等。本周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作物的生长速度放缓;后期光照增多,利于在田作物光合作用。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春节假期(1 月 21 日-27 日)我省无重大灾害性天气,多云为主,间中有小雨,但早晚寒冷。其中,21日-22日(除夕到初一)云量增多,部分市县转小雨;23日-24日(初二到初三)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6℃左右,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初四)早晨,粤北市县有5℃以下低温,高海拔山区零下3℃左右,有冰冻。25日(初四),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南部市县局部有小雨。26日(初五),大部市县多云,西部的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6℃~8℃,南部市县14℃~17℃,其余市县9℃~13℃。27日(初六),韶关、清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阴天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9℃~11℃,南部市县16℃~18℃,其余市县12℃~15℃。



  建议:1.近期降水较少,作物注意勤浇水以保持田间湿润;2.下周我省受冷空气影响,北部山区有低温霜(冰)冻,各地需做好露地蔬菜、薯类、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3.充分利用节前节后的冬闲时机,搞好农用水利设施建设,提前做好今春农业生产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