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中后期转阴雨天气,继续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1-30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年初二至年初四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天气晴冷,气象条件总体利于作物生长。预计本周末我省天晴干燥、昼夜温差大,下周中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转阴雨天气,建议继续做好作物田间管理和防寒防冻工作。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1月20-26日,全省平均气温13.7℃,比常年同期(13.0℃)偏高0.7℃,其中粤东汕尾、揭阳、汕头、潮州大部偏低0.1~1.6℃,其余地区正常偏高1.6℃。全省平均降水量1.6毫米,比常年同期(13.1毫米)显著偏少88%,其中揭阳、潮州和梅州局部10.0~14.8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偏多3成,其余地区10.0毫米以下,比常年同期偏少1成以上。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8.4小时,比常年同期(21.9小时)偏多3成。

  1 月 23 日到 25 日我省受冷空气影响,各地平均气温降温幅度6.0~11.9℃,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其中粤北市县零下1.8~2℃,出现了霜(冰)冻,南部市县7~9℃,其余市县3~6℃。此次冷空气,从化达寒潮级别、35个站为强冷空气级别、44个站为中等冷空气级别。本周主要农事活动有冬种作物田间管理,龙眼、荔枝控梢促花,“冬闲”地冬犁晒白等。本周我省虽有冷空气影响,但持续时间短,大部气温总体偏高、光照充足,农业气象条件良好。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8日-30日,全省天晴干燥,日平均气温将下降2~5℃,早晨最低气温跌破10℃,粤北、珠江三角洲大部、粤东的北部市县有低于5℃的低温,高海拔山区零下5℃~零下2℃,并伴有大范围的霜(冰)冻,但白天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31日,气温回升,云量增多,夜间转分散小雨,早晚有(轻)雾。2月1日,我省大部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早晚有轻雾或雾。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市县阴天有小雨,气温小幅下降1℃~2℃。

  建议:1.近期降水较少,作物注意勤浇水以保持田间湿润;2.下周仍有冷空气影响,北部山区有低温霜(冰)冻,各地需做好露地蔬菜、薯类、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3.充分利用节前节后的冬闲时机,搞好农用水利设施建设,提前做好今春农业生产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