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做好春播春种计划和物质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2-02 分享:

  〖内容提要〗1月我省频繁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前高后低,降水偏多、但空间分布不均,日照正常。上半月出现阶段性寡照天气,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影响蕉柑着色和果实品质,部分蔬菜出现根部腐烂现象;下半月部分时段粤北局部出现低温霜冻(或冰冻),对冬种作物、香蕉生长发育和三华李开花授粉等有一定影响,部分蔬菜出现低温冻害,但没有出现大范围霜冻灾害;月末光温适宜,有利于作物生长和成熟水果采收,有利于犁冬晒白、整地等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据预测,2月份平均气温大部正常、西南部偏低,月雨量大部偏少、西南部偏多,可能有4次弱冷空气过程和降水过程,粤北可能出现2次低温阴雨天气。建议继续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做好春播春种计划和物质准备工作。

  

  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13.9℃,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4℃。月平均气温分布:北部偏北地区9.9~12.0℃,南部大部14.0~16.6℃,其余大部分地区12.0~14.0℃,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北部湛江、茂名、云浮局部和粤东局部偏低0.1~0.8℃,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3℃。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5日或28-30日,北部偏北地区零下2.7~0℃,西南大部、东南沿海5.0~8.3℃,其余大部分地区0~5.0℃。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54.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51.1毫米)。月雨量分布:西部大部60.0~125.3毫米,东部和珠三角大部8.1~6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大部正常偏多8成,湛江和茂名偏多1~2.8倍,东部和珠三角大部偏少1~8成。月雨日西部和东北部局部为11~14天,其余地区5~10天。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19.7小时,接近常年同期(116.1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东部大部、西南局部120.0~182.8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77.8~12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粤西雷州半岛、珠三角南部和粤东大部偏少1~3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5成。

  1月我省频繁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前高后低,降水偏多、但空间分布不均,日照正常。上半月平均气温显著偏高2.3℃,下半月有2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显著偏低1.4℃。1月14日夜间-17日,我省受强冷空气影响,28个站达寒潮级别、57个站为强冷空气级别,过程降温幅度达10.2~17.1℃,粤北高海拔山区出现雾凇和冰冻,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6日到17日早晨:北部市县1~5℃,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5~零下2℃。1月23-25日再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其中1个站达寒潮级别、35个站为强冷空气级别,平均气温降幅6.0~11.9℃,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粤北零下1.8~2℃,出现霜(冰)冻。

  1月我省大部分地区主要农事活动为:冬种蔬菜的田间管理、采收,成熟柑果的采收上市,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越冬果树的防寒防冻,在田作物水肥管理,农田水利建设及农田冬犁等。1月上半月出现阶段性寡照天气,影响蕉柑着色和果实品质,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部分蔬菜(如菜心、生菜)出现根部腐烂现象。1月下半月部分时段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的共同影响,粤北局部出现低温霜冻(或冰冻),对冬种作物、香蕉生长发育和三华李开花授粉等有一定影响,生长发育减缓,部分蔬菜出现低温冻害,但由于大部分农户已经提前采取防护措施,且白天阳光充足、气温回升快,没有出现大范围霜冻灾害;另外,低温有利于荔枝龙眼控冬梢。月末光温适宜,有利于蔬菜生长、青梅、三华李开花授粉及蕉柑类水果采收,以及犁冬晒白、整地等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目前我省柑橘类水果处于成熟采收期;甘蔗处于成熟收获期;春植蕉为成熟至采收期;荔枝、龙眼为控梢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到良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2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除西南部偏低0.1~0.5℃外,其余大部接近常年。平均最低气温大部偏低0.1~0.3℃。

  月雨量: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南部偏多1~2 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2成,其中东南部偏少2~3成。

  降水过程:预计,月内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3-5日(中雨,局部大雨)、7-10日(中到大雨)、15-17日(小雨)、23-25日(小雨)。

  冷空气过程:预计,月内有4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2-3 日(弱)、7-10日(弱)、18-20日(弱)、23-25日(弱)。

  低温阴雨:预计, 9-12日、18-20日粤北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春播、春种的备耕和物资准备,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采取薄膜育秧等方式培育秧苗。

  2.预计粤东降水仍然偏少,要加强冬种作物、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并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春耕生产用水。

  3.加强冬季果园管理。荔枝、龙眼注意促花芽分化及做好病虫害防治。

  4.做好冬种作物、果树、水产养殖等防寒工作。

  5.关注低温阴雨天气情况。如遇低温阴雨灾害,早稻播种育秧可采取尼龙薄膜覆盖及以水调温的方式,减轻低温阴雨对早稻秧苗的影响;对于春收作物,要尽量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湿害,抓紧提前收获成熟作物。